•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龙湾推出“共享助调”平台

2019年05月16日 09:33:2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继划 记者 楠仁) 日前,温州空港新区永拓鞋业两名员工因琐事发生推搡冲突。双方在永兴派出所引导下,通过“共享助调”平台点单选择欧拓调解驿站“老娘舅”潘海波进行调解。详细了解双方冲突的发生经过,潘海波认为双方系工作引发冲突,但动手一方必然不对,应向对方赔礼道歉,双方欣然接受了潘海波的调解建议。一件原本需要政府部门介入的治安纠纷在企业内部就得到圆满调解。

  “共享助调”平台是永兴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推出一张“枫桥经验”金名牌。去年5月,该所针对各职能部门调解工作各自为政,调解资源浪费的现象,坚持“资源集聚、共享助调”工作理念,聘用56名有威望的律师、党员、企业高管组建“共享助调”队伍,设立10个调解驿站,由当事人自行选择调解员进行调节,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企、纠纷不上交”。经过一年的运行,该平台调解各类纠纷已有110多起,涉及当事人300余人。

  当前,随着温州城市东扩,温州空港新区企业大量迁入,辖区内流动人口数呈井喷式激增,流动人口纠纷案件随之递增,2018年占到辖区纠纷案件总量的70%以上。去年,龙湾公安分局永兴派出所针对辖区特点,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全力构建以“和谐共享、平安共享、服务共享”为核心内容的“共享警务”体系,有效推动“枫桥经验”在辖区传承发扬、落地生根。

  永兴派出所所朱良柱介绍,考虑到矛盾纠纷当事双方和部分调解员没时间跑、不愿跑的实际,该所今年继续创新推出“永兴在线调解”系统,通过多方视频连线,实现派出所民警、乡情警务室、企业调解驿站、律师四方同时在线联调,进一步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精准度、实效性。“现在,企业员工发生纠纷,只需通过‘共享助调’选择调解员,通过‘在线调解’选择调解方式,就可‘足不出企’化解纠纷和风险了。”朱良柱说。

  同时,针对部分非正常死亡、劳资纠纷等调解难度大、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以及考虑到语言、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差异,永兴派出所进一步深化“乡情警务”,会同各省在温商会,选出各省在本地居住时间较长、社会威望较高的商会人员和知名人士担任调解员,进一步增强当事人的亲切感,消除其抵触情绪,有效提高调解效率。目前,已吸纳重庆、广西等10余个省、市33名“老乡特聘调解员”,共成功调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20余起,化解辖区非正常死亡引发的不稳定事件3起,成功率达100%。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