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画家办公益画室为“星孩”艺术治疗

2019年05月12日 10:28:10来源:温州商报

  

  

  近期,龙湾区慈善总会潘罗敏艺术工作室受邀参加“爱在蓝天下——2019水立方大型公益少儿美术展”。温州两位星孩的画作在北京水立方展出后引起轰动,许多绘画大师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该工作室正在筹备一场国际画展,让温州“星孩”作品亮相国际舞台。

  人物档案

  姓名:潘罗敏

  出生年月:1981年1月

  籍贯:温州龙湾

  职务:绘画助力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慈善公益项目负责人

  办公益画室关注“星孩”

  一幅幅色彩斑斓、线条柔和,且饱含艺术感的画作挂满了画室。这些画作全部来自一群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儿童患者。不要小看这些画,它们已经在温州各地展览馆、博物馆展出,展出期间有的画还被高价售出。而将这些画搬上公益平台的,是这群孩子的老师——龙湾区慈善总会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创始人潘罗敏。

  潘罗敏是龙湾人,1981年出生,2008年赴德国柏林艺术大学美术学院深造取得绘画专业硕士学位。他的当代架上艺术作品深受欧美收藏家的青睐。2015年,潘罗敏遇到一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这位家长对潘罗敏说,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不一样,不知道该怎么办。在上海的工作经历,也让潘罗敏接触到一些自闭症孩子因为画画变得开朗的案例,潘罗敏决定利用自己的专长开办公益画室,只招“星星的孩子”。

  “让自闭症的孩子宣泄心中的孤独,与社会建立联系;让他们掌握一项生存技能,今后可以与社会建立联系。”带着这样的目的,潘罗敏开始了“艺术治疗”的探索之路。2016年8月,以潘罗敏名字命名的慈善艺术工作室正式成立,公益画室也迎来了第一期的10名学员。

  “艺术治疗”被逐渐接受

  每周六上午开课,美术课在龙湾金色小镇开始。一节课只有二十来名“星孩”学员,但和普通课程不同,每名“星孩”都需要父母以及一名志愿者陪同。

  教星星的孩子画画,沟通是最大的问题,潘罗敏就用肢体语言教学,让孩子们跟着他一起做。波洛克风格的“滴洒法”是孩子们最喜欢和最容易接受的,类似中国画中的泼墨,就是将油画颜色调稀或者直接用油漆,用笔或勺滴洒在画布上。

  “通过波洛克滴彩绘画的技法,孩子能自由表达心中情感,有效辅导自闭症儿童发展美术潜能,运用孩子自身天然、本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拥有独特风格的美术作品。”潘罗敏说。潘罗敏还尝试让孩子们带来自己穿过的衣物、裤袜或是用过的生活用品贴在画布上,让这些带有孩子生活气息的物件,拉近作品和孩子的距离,让孩子更愿意将自己融入绘画创作中。

  “刚开始很担心孩子们不会接受我,也怕自己教不好。”潘罗敏告诉记者,直到有一天,一个自闭症小女孩向他张开双臂,那一刻,感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其实潘罗敏为“星星的孩子”开办画室的想法,刚一提出也遭到各种质疑。“这样做有什么意义”“这样做能赚到钱吗”“真的存在所谓艺术治疗吗”。面对种种质疑,潘罗敏坚定向前,他说:“我并不是需要救济的艺术家,我靠着自己的专业有足够的经济来源,完全可以支撑我走这种别人眼中的另类路。”

  从开班到现在,四年的时间里,这些“星星的孩子”从当初抗拒来上课,到现在每次早早地出现在画室等待上课,潘罗敏越发感到自己的“艺术治疗”被逐渐接受。

  筹备画展让“星孩”亮相国际舞台

  星孩们作的画越来越多,潘罗敏又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为星孩子们举办画展。2016年底,潘罗敏为孩子们的100多幅画办了公益美术项目巡展,在温州图书馆、温州展览馆,平阳、洞头和瑞安等地连办7场。今年又受邀赴京参加全国最高规格的星孩艺术展览。

  “每一场画展都能治愈人心,当星孩和家长们穿梭在色彩斑斓的画作之间,他们的眼睛里满是兴奋和感动。”说到这里潘罗敏嘴角露出微笑。

  “不敢相信这些画竟是出自没有绘画基础的孩子之手。”这句话是所有参观完画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甚至用2000元买下了一幅星孩的画。或许并不是因为画有多好,而是“星孩”作的画给了他力量和勇气。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了关爱“星孩”的行动中。温州医科大学的志愿者团队将孩子们的画制作成手机壳、布袋等商品进行销售,所得款全部交予慈善总会,用作画室的日常开销。潘罗敏与温医大专家志愿者团队联合,共同参与到艺术对“星孩”治疗的研究中来,并将编写一本“星孩”专用绘画工具书,让没法来上绘画课的孩子,在家也能开展“艺术治疗”。

  最近,潘罗敏又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为星孩们筹备一场国际画展。他正积极与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联系,希望在今年内把星孩的画作搬到德国展出。在国外展览涉及一定的费用,他呼吁爱心人士或企业能够赞助或冠名此次活动。

  商报记者董吉妮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