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陪餐团”监督校园食品安全

确保学生吃得放心
2019年05月10日 09:11:56来源:龙湾新闻网
食堂阿姨穿戴“三白”保障食品卫生。蔡秋渊摄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自4月1日以来,龙湾区各学校陆续推行陪餐制度,守护中小学学生舌尖上“营养与安全”。日前,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永中所联合永中街道食安办走进龙湾区外国语小学,以家校联盟的形式助力校园食品安全建设。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市区级人大代表、家长代表、市民监督团全程参与监督。

  当天上午10点,龙湾区外国语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一节别开生面的食安课激发了学生们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学习兴趣。永中所的执法人员走上讲堂,用最贴近生活的例子,向同学们讲授了“地沟油”“五毛食品”“三无产品”等屡见不鲜的食品安全问题,还重点普及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能及“用武之地”,丰富学生们的食品安全知识。

  “这堂课上得很有意思,食品安全是我们所有人都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特别是现在小孩子身边‘五毛食品’安全隐患大,如果孩子们多点食品安全知识,懂得远离垃圾食品,这将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发展。”市人大代表郑烁敏说道。

  “陪餐团”随后还来到学校食堂,对食堂原料采购、食品安全制度的落实、餐用具清洗消毒、索证索票、餐厨剩余物规范处置等进行详细检查。“陪餐团”发现总体情况良好,但针对二次更衣室内未使用感应水龙头等不规范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要求校方限期整改到位。

  “学校的食堂比较干净,流程比较清晰,特别是食品的留样,感觉非常不错,做得比较好,量也比较足,熟的食物留样48小时,也方便家长或者监督的市民可以过来查看小朋友们吃了什么,东西是否好,会达到食品安全,让家长放心,让市民放心。”在实地走访查看学校的食堂卫生情况后,市民监督员蒋卓徵对学校严格按照食品留样制度留样的做法非常满意。

  “我们学校食堂是浙江省省级示范食堂、放心食堂,平时我们对学生的食品安全这块要求非常严格,特别是在食品进材,材料选择这块,我们都是把握的非常严格。”龙湾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赵春强表示:“现在国家出台《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我们学校也积极推行陪餐制度,这也进一步促进了我们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建设。”

  “我们今天邀请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团、家长代表等社会多方力量一起走进学校,通过小小食安课、一起查食堂以及家校陪餐三个环节,切身去了解、观察学校的食品安全情况,一方面是提高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也是社会参与进一步督促学校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永中所副所长童圣净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永中市监所推出的食安保卫系列活动中的护苗行动,接下来他们还将针对初中、高中、幼儿园,定期开展各类食安保卫工作,以此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督促校方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达到社会参与、齐抓共治的良好氛围。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