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好干部十米高桥跃河勇救人

邵岩发被授予“最美龙湾人”

2019年05月09日 10:51:48来源:龙湾新闻网
邵岩发被授予救人英雄“最美龙湾人”荣誉称号。叶晓东摄

  记者 叶晓东 通讯员 沈斌

  连日来,龙湾好干部邵岩发在温州鹿城双屿中国鞋都工业园区十米高桥奋不顾身,跃入冰冷泄洪渠(卧旗河)勇救轻生女的故事在媒体和朋友圈热传,感动了不少干部群众。昨天上午,龙湾区委宣传部、龙湾区文明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到救人英雄邵岩发的所在单位龙湾区人民法院慰问,邵岩发被授予“最美龙湾人”荣誉称号。邵岩发婉拒了2000元慰问金,将它捐给了龙湾区兰小草爱心基金,希望向社会传递更多的爱心。

  十米高桥跃入

  泄洪渠奋勇救人

  5月2日,邵岩发与住在双屿的朋友相约叙旧。就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他看到104国道公路桥上围着一大堆人。凭借多年的司法调解工作经验,他感到一定是发生了突发事件。

  果然,走近时发现一位30多岁的女子趴在桥上中间护栏外侧,不停地哭泣。围观的人在不断劝解。只一瞬间,女士便从10米多高的桥上跳入河中。“救人要紧”,邵岩发见状,没有丝毫犹豫,飞快地脱下外套、摘了眼镜,跃入河中。邵岩发在冰冷的水下奋力用左手侧面拉住落水者右手,尽量使她头部浮出水面保持正常的呼吸,并将其从河中央一点点住岸边挪。因为河面有百米多来宽,加上多年缺乏游泳的锻炼,轻生者的体重又偏重,邵岩发渐觉体力不支。

  危急时刻,他只有一个意念,必须救上亲生者。坚持住每一分一秒,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几分钟后,有好心人士放下一根救生绳。邵岩发用牙齿紧紧咬住绳子,双手调整轻生者位置,双腿从她后面紧紧夹住她腰部防止下沉,用左手拉着绳子,右手托轻生者腋下,凭借河水的浮力,在好心人士的牵引下,慢慢向岸边靠拢。距离岸边几米时,又有一位爱心人士从岸边下河游过来一起搭救轻生者。在岸边,邵岩发才勉强站住脚跟,水位足足没到脖子根。在周边群众的协助下,轻生者终于被拉上了岸。见落水者意识清醒平安无恙,警方人员和120急救车均已到位,邵岩发骑上电动车匆匆离去。

  当天下午,因高空跃河冰水刺激等原因,他的身体出现了发烧呕吐等不良反应。

  5月5日,他带着记者回到事发地和双屿派出所,还原了当天的突发历程。还特地拜访旁边真好度假酒店和交运加油站,查看相关监控设施。不为别的,只想找到当时协助救援的无名爱心人士。他说,在那个危急关头,那条救生绳,不仅救了轻生者,也救了参与救援的自己,还有那位下水协同救助的爱心人士,他们同样值得大家感恩和尊敬。如果你在现场,或知道两位放绳子和下水救援爱心人士的姓名,请电话13957725725联系记者叶晓东,一并致谢。

  公益家庭

  助人为乐家风浓厚

  邵岩发是龙湾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中层干部。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18个月前正好考了“海上摩托艇证”,学过水上急救,想不到派上用场。他淡然地表示,作为一名政法系统的党员干部,有义务为群众奉献。他也希望获救的女士以后好好生活,不要辜负了温州人民给她的第二次生命,希望她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

  和邵岩发同村的村民告诉记者,邵岩发的家庭就有浓厚的公益氛围。他的父亲邵成昌曾是雄心村的党支部书记,在村里干了七年,但是却没领过一分工资和补贴,为村里节省支出近20万元。深受父亲的影响,邵岩发也养成了助人的习惯。前不久,一位同事生病住院,他每天下班后主动到医院陪护,坚持了一个星期,在同事中传为佳话。更有一次,他路过新世纪加油站时,目睹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被一辆轿车撞翻。女三轮车夫躺在地上不能动弹,他见状就抱起受伤的车夫,亲自送到附近的医院救治,并主动垫付了近千元医药费。等伤者伤情稳定了,邵岩发打电话给伤者老公,对方一直不接电话,后来发现其老公就在医院,可能因为手头缺钱不敢露面。考虑到对方是新居民,邵岩发就不再过问医药费。

  谈起这次救人的事情,好友陈美克直说想不到,因为在他眼中,邵岩发是一个平时喜欢户外但总是走不远的“伪户外迷”。当天上午,当他在事发现场附近费了好大劲找到邵岩发时,看见他脸色发青发白,一边还在呕吐,全身湿透连鞋子也不例外。以为他出了什么事呢,后来才知道是去河里救人了。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