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有味道”的工作,他干了32年

致敬龙湾六旬掏粪工王建东

2019年05月07日 09:19:43来源:龙湾新闻网
准备工作的王建东。柯露霞摄

  记者 柯露霞

  4月下旬的正午,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以上,61岁的王建东和往常一样开着吸粪车出发了。他来到天中路附近一处公厕的粪水窨井边,熟练地拽出吸粪管,拽开井盖开始吸粪。“我干的是小事,但小事也需要人干,这么多年我也干习惯了。”面对自己的工作,王建东诚恳地说。

  自29岁开始从事环卫工作,王建东已坚守环卫岗位整整32个春秋,把自己一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环境卫生事业。4月30日,浙江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在杭州举行,王建东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此前,他曾获得浙江省百名市容环卫模范、温州市劳动模范、温州市最美环卫工人等荣誉称号。

  二十出头

  加入环卫队伍

  王建东是龙湾区的一名环卫工人,每天往返龙湾50余个公厕,干着“最有味道”的工作——吸粪。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王建东来到一处窨井旁,只见王建东熟练地揭开井盖,眼睛盯着井内,随着他不时把软管往井下缓推的动作,一股令人作呕的味道弥漫开来,而王建东不为所动。从29岁干到现在,32年了,他说,从未后悔。

  1987年,龙湾永中环卫所刚刚成立,此前在村里当过环卫工人的王建东毅然加入了这个队伍。成立之初的环卫队伍只有7人,年纪都是五十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而王建东是唯一一个年轻人。“当时身边的人都觉得很奇怪,问我年纪轻轻的为什么要干这么不体面的活。”王建东回忆道,“我没别的想法,就想让自己生活的环境更干净一些。”

  那时候的龙湾,还没有水泥路,道路都只有一个车道大小,当时的清扫设备和制度也没有现在完善,一个人配一把扫帚、一个畚箕、一辆板车打扫十来个村居。“经常凌晨一两点就得起床,天黑了才回家。”王建东说。

  从事环卫工作没几个月,由于清理粪坑的工作极少有人愿意干,王建东主动请缨。从那之后,他成了一名掏粪工。

  女儿的话

  让他定心

  王建东现在的日常工作便是往返全区50余个公厕,尽管现在有了机器的帮忙,但他仍旧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脏、累、苦。

  “最初掏粪的两三天,说实话,确实恶心想吐。”王建东坦言。刚开始,要先把粪便装到木制马桶里,然后倒到板车上,再拉到船上,统一运输清理。最初的适应阶段,他常常吃不下饭。“过了三四年后,有了吸粪车的帮忙,才缓过神来。”

  跟粪便打交道的岁月久了,王建东开始习惯这种生活。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因为女儿的逐渐长大,他萌生了转行的念头。“在大家的观念里,环卫工人是低人一等的工作,怕女儿心里有想法。”王建东说。

  犹豫徘徊不定的王建东征求了刚上初中的女儿的意见,女儿的想法出乎他的意料。“这个事情必须得有人干呀,你既然喜欢做环卫工作那就继续干,这是好事,爸爸。”因为女儿的一句话,王建东的心又定了下来。

  像热爱生命一样

  热爱环卫工作

  “他是出名的敬业,不怕脏不怕臭。”王建东的同事李元中回忆起一件旧事。二十多年前的夏天,北头桥的一户居民房内粪池满溢,经判断是化粪池管道堵住了,唯一的办法是下到化粪池里打通下水道。王建东二话不说打开化粪池盖,扑鼻而来的沼气熏得他差点晕倒,但他硬是坚持把化粪池疏通。出来的时候,王建东全身上下没有一个地方是干净的。

  三十多年的环卫生涯,王建东极少有请假的时候,即便是2002年非典期间,他仍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参与龙湾区永中街道罗东街的消毒工作,每天早早出门,从街头清理消毒到巷尾。“不是不担心自己的健康,只是希望我把环境弄干净后,病毒也就不会找大家了。”王建东说道。

  王建东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他的工作,但也有伤心的时候。“早些年大家素质不那么高,有时会不被大家理解,甚至遭到别人的冷嘲热讽,有时候很多人垃圾都是从你头上扔过去的,好像根本看不见你一样。”王建东说,但现在大家都很尊敬环卫工人,这让他们干得更有劲。“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年轻时候的选择,我会一直干下去,一直到干不动为止。”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