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金御湾家园等8个小区获评“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龙湾区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2019年04月09日 09:09:26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龙湾区垃圾分类工作从2015年11月启动以来,已基本实现了分类全覆盖。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2018年度全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名单中,龙湾区8个小区榜上有名。为何这8个小区能够脱颖而出?日前,市民监督员跟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走访了上榜的小区,并了解龙湾垃圾分类建设情况。

工作人员向监督员讲解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使用方法。蔡秋渊摄

  分类智能设备进小区民众意识变化可喜

  金御湾家园、汇金锦园、龙宁锦苑、新周家园是2018年新上榜的四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其中,金御湾家园作为温州市首个垃圾分类智能小区,于去年3月中旬正式投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

  如今,小区的每户居民都有一张绑定的智能卡,凭卡每月领到两卷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袋,而垃圾袋上就有独属的二维码。居民刷卡投放垃圾时,基本信息会传输到系统后台,是谁扔的都会一目了然。对于把垃圾扔在箱房外或者将垃圾投放错误的居民,通过后台也能找到。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居民还不懂得怎么样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就经常上门服务,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都提高了很多。”垃圾分类督导员林茫茫告诉记者,金御湾家园垃圾分类实行积分制,正确投放的垃圾会以积分的形式累计在业主所持的智能卡内,用户可用积分在积分兑换机上兑换相应的日用品。“今年以来,我们小区居民参与投放率每月均在95%以上,仅3月份,该小区居民积分累计就达2万多分。”

  “垃圾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作为市民,我认为我们有必要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积极配合垃圾分类,这不仅是为了减少资源浪费,同时也是保护我们居住的环境和文明城市的形象。”市民监督员王汉文说道。

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分类垃圾袋使用方法。蔡秋渊摄

  计划新增10个省、市高标准小区试水“示范片区”项目

  龙湾区深植基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各社区和住宅小区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分类,建立联络员和信息报送制度,并制定《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办法》,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去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去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试点项目建设以及系统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是在金御湾尝试智能有偿投放方式,并在蒲州三条主要道路实行商业街定时定点收运。二是启动全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对辖区分类较为优秀的部分小区采取了厨余垃圾直运以及末端无害化处置的方式。”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科副科长徐友德告诉记者。

  今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全力推进区域系统化建设为中心,以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宣传为重点推进方向,探索龙湾区区域分类特色。“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新增10个省、市高标准小区,并按照‘四分类标准’,新增易腐垃圾直运专线3条,定时定点清运小区10个,在永中街道、蒲州街道建设省、市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共5条。”

  与此同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首次试水“示范片区”项目,在“衣食住行”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选择简单包装商品、捐赠无用衣物、适量就餐避免浪费、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开展无纸化办公等,实现源头减量。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