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首创诉前检察建议“回头看+座谈评议”机制

2019年04月09日 09:09:1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通讯员 龙轩) “这次检察院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很落实”“下次要多跟检察院一起‘回头看’,这样的公益诉讼工作做的很实在……”日前,龙湾区检察院民行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一同对口腔诊疗机构医疗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回头看”,共同检验整改效果,确保检察建议不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进一步强化诉前检察建议的社会效果。

  去年10月,龙湾区检察院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发现龙湾区部分口腔诊疗机构在未配备污水排放处理设施,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将诊疗过程中产生的医疗污水直接排放,其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隐患。11月,龙湾区检察院依法向该区卫健局和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涉事口腔诊疗机构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区卫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行动,在全区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责令全区口腔医疗机构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配备污水排放处理设备,并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其对医疗污水处理的责任意识。随后,在收到检察建议书之后的两个月期限内依法履行了职责,并将整治情况复函龙湾区检察院。

  回访结束后,龙湾区检察院民行部立即组织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评估会。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效,以及行政机关的及时履职和有力整改措施予以肯定,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希望通过邀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积极参与,使得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行政执法机关的依法履职处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高水平发展。”回访过程中,龙湾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显清如是说。

  据悉,此次“回头看成效,一起座谈评议”是龙湾区检察院民行部为强化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温州市检察机关首次以“回头看+座谈评议”的方式,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一同参与回访监督。龙湾区检察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将检察建议“回头看成效”形成机制,在督促相关单位履行监管职责的同时,切实提升检察建议的成效,保障好人民群众公共利益。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