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一觉醒来手机被扣1500元 移动承认系统出错但只退1100元

2019年04月04日 09:04:3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因移动系统出错多扣了我1500元,导致我欠费被限制呼出近10小时。”昨天,市民胡先生向热线反映,4月1日发现问题后,他多次向温州移动公司反映“可能是系统出错”,要求开通手机,均被拒绝。当天下午,他接到客服回电,对方称确实是系统出错造成计费错误。当天,胡先生的手机号码恢复正常使用。

  但是,“如今事情过去两天了,移动不仅对我的赔偿要求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而且现在还是多扣了我400元。”胡先生很是气愤地说,这难道是移动开的愚人节玩笑?

  愚人节当天,手机欠费被限制呼出

  “明明前一天还有话费好几百,

  怎么过了一晚就欠费了?”

  4月1日上午8时许,胡先生在手机上发现了一条由中国移动客服热线10086发送的“信用停机保障”短信:“截至04月01日4:39,您的手机因欠费已被限制呼出(能接听不能拨打),欠费金额为816.46元……”

  “当时我就觉得很奇怪,明明前一天看到账户余额还有好几百,怎么过了一个晚上就欠费了?”胡先生赶紧登录中国移动手机营业厅查询通话记录。一查发现了原因:被扣了1500元的宽带费用。

  绝对是移动公司扣错了,胡先生很肯定。他说,3月31日中午,他通过手机营业厅分办理了宽带续包(2年)业务。这个费用原价是1500元,当时正在做活动,提前续包可以享受400元包2年、赠送130元话费的优惠。

  当天中午11时06分,胡先生通过支付宝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支付了400元的宽带续包费。所以“凌晨扣除的1500元,明显就是移动公司扣多了。”胡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当时的付款截图。

  会不会是支付宝延迟到款,导致移动多扣费?胡先生予以了否认:“支付了400元后,11点06分就收到10086发送的‘到账通知’。”通知显示,赠送的130元话费已经到账。“这说明400元宽带费是即时到账的,不存在延迟到款的可能。”130元话费充值之后,3月31日,胡先生手机账户中的余额有七百多元。

  移动承认系统出错,但退款再次出错

  “之前余额有七百多元,

  这说明移动还是多收了我400元”

  随后,胡先生拨打了10086客服热线,要求恢复手机的正常状态,但被拒绝。胡先生向客服询问被扣的1500元是否属于重复收费,并猜测可能是移动公司的系统出错,“但客服说系统非常好,不可能出现重复扣费这个问题。被限制呼出,是因为欠费了。”

  4月1日上午,胡先生拨打了五六次10086,但手机恢复正常通话的要求均被拒绝,原因是欠费太多。直到当天下午2点多,胡先生才接到移动公司的反馈。在电话中,客服称,确实是系统出错造成计费错误多扣了钱。系统恢复后,胡先生的手机将恢复正常。

  4月1日下午2时28分,胡先生手机收到“您的手机号码已恢复为正常状态的”开机提醒。也就是说,从胡先生收到的欠费短信上的4点39分开始算起,他已经被限制呼出近10小时。

  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胡先生随后登录手机营业厅,发现还处于欠费的状态。直到4月2日,胡先生发现账户余额为三百多元,但是之前余额有七百多元,“这说明,移动多扣了我400元。”胡先生边说边展示账单查询结果,里面的收费明细显示,宽带包年费用从话费中扣了400元。

  没有退款没有处理结果,却收到“欢迎评价”的短信

  “我要求移动书面道歉,并履行‘话费误差,双倍返还’的承诺”

  胡先生向移动客服提出,因移动公司系统问题,造成他手机被限制呼出近10个小时,移动公司应给予书面道歉并作出相应补偿。“但客服只口头表示了歉意,并表示可以考虑赠送20元话费券作为补偿。”胡先生认为移动公司的道歉没有诚意,予以拒绝,并向工信部投诉中心投诉。

  接下来2天时间,10086的客服人员多次与胡先生沟通,赔偿的方案从话费券金额20元,变成了50元,再到100元,最后提高到200元,但胡先生均予以拒绝。“我从朋友那得知移动有‘话费误差,双倍返还’的承诺,于是要求移动书面道歉,并履行‘话费误差,双倍返还’的承诺。”但,移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10086询问“话费误差,双倍返还”的承诺时,客服称,确实有这个承诺,但不清楚宽带费被多收是否属于“双倍返还”的内容。

  昨天下午4时31分,胡先生收到中国移动的“欢迎评价”短信:“您于4月2日向我公司反映的问题已处理,请您对处理情况进行评价……”但截至昨天下午6时,胡先生依旧被多扣400元,也未收到温州移动公司给出的进一步解决方案。

  律师说法

  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陈减加

  移动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消费者有权要求赔偿损失

  移动公司作为电信业务的经营者为用户提供电信服务,消费者作为移动手机用户使用移动公司提供的电信服务,双方之间形成电信服务合同关系。在移动公司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时,因其系统错误扣款,导致消费者被限制呼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有权要求多扣费用予以返还,并要求赔偿损失。同时移动公司在消费者提出退还多扣费用时予以拒绝,消费者有权主张移动公司因此造成的损失赔偿。即消费者可以主张返还多扣费用、支付多扣费用的利息损失及其因此事支付的合理费用。

  如有证据证明移动公司存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消费者可以主张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赔偿金额,赔偿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以五百元计。若宽带多收费属于移动公司承诺的“收费误差,双倍返还”的范围,则移动公司应该向消费者履行承诺。

  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条规定,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移动公司错误的扣款行为并没有侵害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故消费者无权要求移动公司赔礼道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