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清明期间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森林防火实现“早谋划、早部署、早预防”
2019年04月04日 09:17:5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清明节期间,全市气温回升,春耕农事生产、踏青旅游、祭祀扫墓活动频繁,这段时期历来是森林火灾集中高发时段。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23日至4月7日为清明期间全市森林禁火期。日前,市民监督团实地走访时发现,各街道已结合实际情况,早早布防设卡严防森林火灾,而文明祭祀也渐成新风尚。

护林员向监督员讲解灭火器如何使用。蔡秋渊摄

  鲜花祭祀取代传统祭祀旧三样

  在永中街道天柱山山脚下,记者看到如今已经有不少居民陆续前往墓地进行祭扫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前来祭扫的居民大多是带着鲜花来祭祀先人,以此来替代传统的烟花爆竹和纸钱,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现在都拿鲜花了,不烧纸钱了,不然还要担心火灾。现在鲜花一摆也很漂亮。”在山脚下,记者遇到了正好和家人来扫墓的方先生,他表示这几年文明祭祀越来越盛行了,火纸、香烛、鞭炮等传统祭祀旧三样也逐渐被鲜花祭祀取代,山脚下路旁的摊位前摆卖的也均是黄白菊。市民监督员陈美月一路观察,表示现在和以往相比,祭品摊上已经看不见灵屋等祭祀品,卖火纸、鞭炮的基本看不见了。

  “今年我们村里和往年一样,根据区里和街道的要求提前做了工作部署,一个是清明期间交通引导,还有一个就是在山脚下设卡,劝导市民文明祭祀,不要带火种上山。”永中街道郑宅村党支部书记郑滋安表示:“但是这几年一直在提倡移风易俗,改用鲜花、网络拜祭等文明方式追思先人,现在效果初显。我们确实也发现市民拜祭越来越文明了。很多市民已经改掉过去祭祖燃烧香烛的旧习,时兴敬送鲜花悼念先辈。现在放眼望去,很多墓碑前都摆上了鲜花。”

护林员巡山护林。蔡秋渊摄

  设卡巡山抓牢野外火源管理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各街道将在林区主要路口和重要地段设置明显的禁火标志,提倡“无烟祭祖”,并按照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火灾报告制度,加强对各林区布防情况督查和指导,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今年我们街道是组建了以护林员为主的42人扑火应急队伍,各卡点管理房共配备10余台背负式风力灭火机,20余台手提式风力灭火机,60余个扑火帽,100余套扑火服,为火情扑救做好预备工作。”永中街道防火办主任张维明告诉记者,他们还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宣传栏、警示牌等媒介,广泛深入地开展森林消防宣传和移风易俗宣传,提高市民防范森林火灾的自觉性。

  为加强清明节期间祭祀活动的管理,龙湾区提前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清明节祭祀活动领导小组,并划分为综合协调、安全保障、文明祭祀、交通疏导等功能组。目前,龙湾区林区41个主要道路设立临时检查哨,加强对进山人员的管理,80多名护林员队伍也早早上岗,做到上班提早半小时、下班延迟半小时,每天巡山两到三次,把控制和管理野外用火作为各项预防工作的核心来抓。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