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唐宋元的龙湾先贤:海山钟秀出人物

2019年04月01日 14:20:57来源:温州日报
姚揆《仙岩铭》摩崖石刻。
日前,《龙湾人物志》由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该书由龙湾区委党史区志办公室编,孙作材主编,朱继亮执行主编,收录人物391人,为龙湾区首部人物专志,较全面地反映了龙湾境域历代人物的全貌。众所周知,龙湾在明代进入文化鼎盛期,多有望族与名人,但在此之前,龙湾已不乏先贤。

姚揆:最早留名者

明项乔《瓯东私录》载:“予世居永嘉场也。场蕞尔一区耳,本朝以来,山海之秀,钟于人文。陈启、胡奥、李观之后,为宰相者一人,为大司成者二人,为郎署、为藩、为臬、为府州县二十余人,为乡贡、岁贡、例贡三四十余人,为校官弟子者二百余人。”明《嘉靖永嘉县志》载,特为永嘉场(今龙湾区大部分地域)仕宦树“海山钟秀”坊以彰之。宋明两代,科举鼎盛,文化繁荣,人才辈出,但在龙湾境域内,明之前有记载者,极为少数。

据龙湾区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建胜考证,姚揆是龙湾历史上最早留名的先贤,为永嘉场人文始祖。姚揆于唐贞元间任温州郡丞,好山水,善诗文,多次畅游仙岩,留有石刻《仙岩铭》:“维仙之居,既清且虚;一泉一石,可诗可图。”此铭文刻于仙岩山翠微岭拐弯处岩壁上,收入《全唐文》。姚揆初居温州城,后隐居大罗山东麓溪侧(今龙湾区瑶溪街道),后以其姓取名为姚川、姚溪(今瑶溪)。《全唐诗》收姚揆《村行》《颍川客舍》《晚步》《秋日江东晚行》等诗。

赵建大:唯一文状元

南宋温州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在龙湾境域内涌现了绍兴三十年(1160)进士诸葛说、乾道五年(1169)进士申屠寅、庆元五年(1199)进士卢祖皋、嘉定元年(1208)进士范昌世、嘉定四年(1211)状元赵建大、景定三年(1262)进士林璹、咸淳十年(1274)进士潘嵋等。其中赵建大,为龙湾唯一的文状元、温州七位文状元之一。

赵建大(1175-1235),字嗣勋,永嘉六都新建(今龙湾区状元街道)人。据考,出生地为六都横街东(今龙湾区状元街道横街村),后居状元桥东南(今龙湾区状元街道状元桥村),授承事郎,签书昭庆军(湖州)节度判官厅公事,嘉定七年(1214)七月进临安任秘书省正字,八年(1215)正月为校书郎,九年(1216)九月任著作郎,十一月任知嘉兴府,十三年(1220)五月以都官郎兼国史院编修,后官至工部尚书。

南宋绍定二年(1229)史宜之知温州,重建永嘉三十六坊,并于郡前增设“状元坊”,纪念王十朋、木待问和赵建大。赵建大府第在六都新建街,清光绪时尚存。明《弘治温州府志》坊门载“状元坊在六都,宋赵建大所居,有状元桥”,清《光绪永嘉县志》载“状元桥,南宋嘉定间状元赵建大创建”。相传赵建大家住大河南岸,应试前勤学苦读,且擅长医术,乡民求医甚多,有求必应。时因隔河无桥,北岸病家,靠渡河就医,甚于不便。嘉定四年(1211),赵建大赴京应试之前,对乡人许诺说:“此次如能考中,定在大河之上建造桥梁”。不久,高中状元。为践行诺言,回乡筹资造桥,于工程开始后还京。乡人将新建桥梁命名为“状元桥”,以纪念赵建大为民造福功绩,今状元街道、状元桥村的名字也是这样来的。

当代改建的赵建大所建状元桥,旁边为状元阁。 江国荣 摄

林缵孙:首位武科进士

南宋150年间,是温州武科鼎盛时期。永嘉县四都黄石山下(今龙湾区瑶溪街道黄石村)林缵孙于南宋理宗年间(1225-1264)登武举进士第,为龙湾境域首位武科进士,后官武经大夫,知柳州军州事。墓在永嘉县建牙乡郭溪黄冈。其父林武,字景文,少勤敏力学,博通经史,斟酌理学渊源。朱熹讲学于武夷山,徒步往从之,亲受《中庸·衣锦》之旨,归匾其室名为“尚絅”,且辑所闻为《语录》数帙。后以特奏名授河池县尉,秩满,广漕交辟不就。孝友冲约,出于自然。因父年老,寸步不离。及卒,哀毁骨立。岁歉,出私财赈济,远迩赖之。《弘治温州府志·人物·理学》有传。

林缵孙之子林璹(1241-1296),字寿玉,一字州玉,号华盖山人。景定三年(1262)进士,任常州司户参军,州庾储粟万余斛,岁久将腐,他向郡申请,新陈均给,粟得不耗。任宜兴、无锡县令,先教后禁,治之以静。再调福州观察推官,未上,广西经略安抚使辟为梧州军事判官,留佐幕府,寻除主管礼部兵部架阁文字,改京秩,阶宣教郎,升任枢密院编修,以奉养双亲,辞不受任。博学多才,为官贤能,公正廉洁。宋亡,方三十余岁,隐居不出,自号华盖山人,常寄情山水,吟咏不辍。墓在建牙乡郭溪黄冈,后改迁膺符乡沈奥。柳贯撰墓碑铭并序,《光绪永嘉县志·人物·介节》有传。

祭祀季完泽的季氏宗祠。

季完泽:被《元史》立传

季完泽(1333-1366),字坦之,号伯善,永嘉县二都北桥(今龙湾区永兴街道永乐村)人。幼习蒙古学,善书蒙古字,于郡府求得一职,任蒙文历史翻译。元至正十六年(1356)武举人,曾追随江西省左丞李朵儿留燕京。文武双全,才艺超群,深得李朵儿的赏赐。因善战,二十五年(1365)加封平江路管军镇抚。任职不久,遭仇家陷害,被免官。

二十六年(1366),朝廷命季完泽率军与张士诚交战于安徽歙县的昱岭关,行省遂假前官,令从征。完泽勇于讨伐,与敌军在关下打仗,皆胜。后兵败,和其妻弟金德同时被张军所擒,被反缚于大树,士兵拿着大刀威胁投降。季完泽不屈服而大骂,两人被剖腹而死。今龙湾区永兴街道永乐村水潭垟北桥季氏宗祠,有明正德八年(1513)张璁为季完泽题赠的“平江镇军完泽忠义季公祖祠”和“奕世忠贞”匾额,以褒扬季完泽忠义之举。清雍正六年(1728),浙闽督抚李卫上书朝廷,敕建忠义祠,春秋崇祀,是永嘉县元代唯一入祀乡贤祠之人。墓位于今永中街道坦头外山。《元史·忠义传》有传。龙湾先贤入《元史》仅此一人。

文中提到的金德(?-1366),字德洪,别号九华,永嘉县二都英桥(今龙湾区永中街道城北村)人。少通《周易》,长入太学,谙八门兵法,性坚毅,遇事敢为。元至正末,各地乱事多,他的姊婿季完泽力不支,金德至,遂表之为参将,同御贼。洪武三年(1370)赐谥“正烈”。弘治十一年(1498),在温州城区建有忠节祠,祭祀金德。万历四年(1576)重建改为忠孝祠。《弘治温州府志·人物·忠义》有传。

朱继亮 文/摄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