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敢于在管理模式上创新

2019年03月28日 09:5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浙江信得达特种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国斌

  2018年,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主体就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从八项内容帮助企业家“健康成长”,22个方面维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对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肯定,是对温州民营企业家敢于天下先的精神肯定。结合温州民营经济之特色与发展实际,我认为弘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的重点在于敢于管理创新。温州民营企业管理创新之核心在如下三个方面:

  打破家族管理模式

  全面全方位招揽人才

  从温州民营企业的发展来看,多为家族模式管理。应转变观念,打破家族管理模式,逐步推广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经营模式,把企业经营目标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和努力方向,从而增强企业活力。引进竞争机制,大胆聘用能人,把实行“能人战略”作为振兴企业的重要措施,确立全新的用人标准,用全新的理念认识和发掘人才,用全新的方式招揽人才,用全新的管理模式配置和激励人才,从而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效率,促进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提高管理层素质

  正确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决策者在企业管理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民营企业的决策者要及时调整知识结构,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更要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国家法律法规,提高决策能力,主动适应市场,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一方面,应将“管理层”送到大专院校或科研院所参加有关企业管理与科技创新方面的培训。一方面,还要走出“所有权与经营权不能分离”的思想误区,充分认识到个人能力是有限的,特别是大多数的民营企业主并未接受过专业的企业管理训练,实践经验丰富而理论水平不足,当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时,会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此时,企业主就有必要适时退居二线;提前谋划培育新时代企业接班人。

  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培养员工价值认同感

  做强企业需要胆略和眼光,需要精神和时间,做大企业则需要文化精神的统一。重视民营企业的文化建设,首先要尊重和信任员工,将创业热情转变为长期的核心价值观,并系统地传递给企业员工,使之成为共同的行为规范,逐渐培养起价值认同感。提倡“平等互利、互相尊重、民主集中、互惠合作”的文化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必须将眼光和眼界放长,在“两个健康”的引领下,对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是赋予了民营企业家更多的考验与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从自身企业管理进行创新,全力助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加快龙湾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李国斌)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