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致良知是再造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思想基础

2019年03月26日 14:23:55来源:龙湾新闻网
泰昌集团董事长 张鹏飞

  市场活力来自于企业,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企业家已然成为社会创新和创造的主体。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企业家通过致良知,焕发企业家精神、激扬青春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担时代之责。

  新型政商关系里的

  企业家精神

  政商关系是市场经济里永恒的话题。良性政商关系,能够助益企业发展,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历史上,“政”与“商”的距离总是太远或太近,政商关系表现为一种不平等的零和博弈。相比之下,总书记倡导的“新型政商关系”是现代法治社会之下,一种追求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以造福社会为最终取向的政商关系,是一种健康、清廉、长久的政商关系。“亲”“清”两字,为正确处理政府与企业关系、支持企业发展、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在健康的政商关系的前提之下,社会风清气正,才可能培养出诚信、实干的企业家群体。

   提倡企业家精神

   为中国市场主体补钙

  从西方经济学角度来讲,企业家精神是与劳动力、土地、资本同为四大生产要素之一,分别对应于利润、工资、地租、利息四大报酬,地位不可谓不重。但在中国,企业家精神则起步较晚,目前仍然总体缺乏。

  官本位的思想让整个政治生态的多数大人物都是用居高临下的眼光上下打量着做生意的商人。改革开放后,商人在中国地位大幅度提高,富甲一方的企业家越来越成为人们尊敬的对象。但有钱则有矣,企业家精神萎靡不振,不少企业家价值信仰走偏。无合作精神、共赢意识,也使一部分“中国合伙人”分道扬镳之举常见报端。企业家“软骨病”、精神缺钙直接影响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新时代提倡企业家精神,就是为中国市场主体补钙。

  坚守良知底线与商业伦理

  回归社会责任基本面

  中国是阳明学的正宗。知与行,理论与行动合为一体就达到良知。现在中国在从计划经济向“自由的”市场经济发展,但是自由并不是什么都自由的,它需要极高的伦理观作为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什么都是自由的,那就会造成很大混乱。所以说,现在的中国选择了“自由的”市场经济主义,一般认为,自由就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去做,那样当然是自由的,但是,应该以国民的良知为基础。以这样的一个准则为前提,才能使“自由的”市场经济主义顺利地发展下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很期待转型中的中国从今往后都能将阳明学作为其重要的伦理思想的基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自19世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跃成为现代国家,至今位居世界经济版图前四强。在日本完成这一历史性转型的过程中,阳明心学发挥了巨大作用——无论是“近江圣人”中江藤树、“明治维新三杰”之一的西乡隆盛还是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众多在日本近现代史中赫赫有名的人物,都曾学习过阳明心学。不仅深刻影响了日本社会的转型,也深深塑造了几代日本人的心性气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国逐渐步入现代化改革的深水区。当代中国社会所面临的文化复兴、经济转型等一系列复杂而深刻的问题与挑战,在数十年前的日本社会或许都能找到镜像与启示。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