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城新语|解决新矛盾,激活新动能,全面兴起“两区”建设高潮

2019年03月19日 11:41:14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龙湾高质量建设“五个中心”的重要一年。围绕“干好‘五六七’、奋力争第一”的工作主题,本报今起推出“龙城新语”评论专栏,将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国家自创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精建精美”等重点工作方面,以系列评论、热点评论、专栏评论、快评短评等形式,深入挖掘,持续发声,为龙湾干出新优势、新辉煌贡献新闻媒体的力量。

  “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成为当下温州人滚烫的词汇,尤其是身处自创区之核心区的龙湾人,聊起这两个词,更加热血澎湃、踌躇满志!

  2月份,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委书记陈应许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的表态发言:“我们将以‘排头兵'的担当,全力冲在创新‘最前沿’!”“我们将以‘急先锋'的勇气,全力突击指标‘最高线'!”“我们将以‘领头雁'的智慧,全力打造项目‘最亮点'!”在前不久闭幕的2019年龙湾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三区”协同发展,这在解决新矛盾、激活新动能上体现出了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更为龙湾“两区”建设打开了更细、更实、更活的视野和路径。

  这是解决新矛盾的需要。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从龙湾区的发展现实看,这种新矛盾突出体现在产业发展不协调、区域竞争压力增大上。高新产业规模、重大平台能级、科技创新含量等方面,与国家自创区核心区和国家高新区定位要求还有差距;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还不够快,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依然面临 诸多 困难,区域 竞争 压力 持续 加大。为此,龙湾突出了产业布局的统筹性,通过“两区”建设这个抓手,实现“三区”协同发展,让资源要素全域流动起来,让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起来,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从而形成产业协调发展、城区整体提升的新格局。

  这是激活新动能的需要。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错位发展,才能提升 产业 链水 平,营造 各区 域有 序发展、错位竞争的良好产业生态;只有发挥比较优势,才能提高区域产业布局显示度 和集 中度,促进 区域 产业 优势 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自2009年国家启动自创区这项工作以来,全国已经获批 了20个自 创区,各自 创区 各具 特色,也互有分工。作为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龙湾如何结合自己的优势,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委书记陈应许日前与媒体对话时说,龙湾要紧抓“三区”协同发展,即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以自创区为龙头,聚焦平台、企业、项目等关键点,在人才引进、产业培育、创新引领等方面全面发力,打造龙湾的独有标签。重点在“六聚焦、六提升”上下功夫,通过盘活区内产业存量、激活产业增量,让老树发新枝、让新枝长成大树,搅活龙湾区域发展的一池春水。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今年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创造性贯彻落实”成为热词。“创造性”从哪里来?就是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中来,从以新应新、以变应变中来,从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中来。在解决新矛盾、激活新动能中主动应对、积极作为,“两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转化为推动龙湾高质量“五个中心”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通讯员吴惠芳)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