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市籀园小学、实验小学实行“课后托管”, 谁来管,怎么管?

2019年03月01日 09:26:3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2月28日,温州两所市直属小学——市籀园小学、市实验小学正式开始为学生提供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即课后托管),托管时长约为1小时,以缓解家长“放学早、接送难”难题。

  当天下午4点,记者在市籀园小学一(1)班看到,23名学生都在认真地写作业,老师有时会提醒一下孩子们的坐姿,有时会个别回答学生的提问。该班林老师说:“我们班总共43个孩子,现在一半的孩子报名参加了托管。我觉得,一年级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要养成作业习惯。所以托管开始前,我会先指导他们做好作业前的准备,例如把作业本拿出来放在桌边,提醒他们写作业时的坐姿。托管开始后,他们先自主做作业,我会在一旁督促,让他们养成习惯;等全部孩子完成作业后,我们会开展绘本阅读活动,还设置了观看优秀动画片等奖励机制来鼓励他们。因为考虑到低龄段学生坐不住,我们接下来也会继续开发一些适宜他们的趣味活动。”

  除了在教室里写作业的学生,有些学生则选择在托管期间参加社团活动。籀园小学设有少年科学院、少年文学院、少年艺学院、少年体学院和少年新闻学院等五大学院,社团活动项目就多达60多项。正在参加武术训练的四年级张同学说:“武术能够锻炼身体,我很喜欢。以前放学后会去校外的托管机构,现在放学后参加学校托管,周一周三参加武术锻炼,其他时间就做作业。”

  据了解, 市籀园小学自学生放学后托管至下午5:00,市实验小学放学后托管至下午4:40,一周四天(周三因教师培训除外)。根据学生家长自愿报名,将为有托管需求的学生提供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社团活动等服务。 收费方面,市实验小学每生每学期550元;籀园小学暂未明确收费标准,计划每生每学期收费为数百元。

  市籀园小学校长金子翔介绍,目前全校有1400多人报名参加托管,占总学生数的70%左右。在托管期间,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在教室里写作业或参加社团活动。每班15人以上报名的独立成班托管,15人以下则采取同年级并班托管。教室里主要由语文、数学、英语老师负责,社团活动由其他专业老师负责。下午5点后还没接走的孩子,会集中到阅览室由老师统一管理,等候家长。“放学后托管服务受到大部分家长的欢迎,老师们的工作量却大幅增加。老师们早上7:30到校,中午因为管理孩子又没有午休,所以下午增加了托管服务后就更辛苦了。但是大部分老师都努力克服实际困难,积极支持托管工作。出于人性化考虑,学校对身体欠佳、家住得远、怀二胎等三类教师不安排托管任务,其余老师参与轮班,每人轮到1至2次服务。”

  该校一年级的语文教师金老师说:“我家里的宝宝一岁多,虽然之前也是5点下班,但是没有托管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备课,回家专心照顾孩子。但是现在为了做好托管工作,我拜托长辈帮忙,尽量克服自己的生活困难。”

  市实验小学政教处主任谢奕崇介绍,目前报名参加放学后托管的学生有800多人,约占总学生数的40%左右。在托管期间,学生可选择在班级里写作业,也可通过双向选择参加学校合唱、体育锻炼等社团活动。“我校的放学后托管和鹿城区4点钟学校模式一样,在下午4:40之前由学校老师负责,4:40之后还没接走的学生则交由社区学校工作人员集中管理,等候家长。”

  采访中,家长们对放学后托管服务表示欢迎。籀园小学一年级家长王先生表示,他们家是双职工家庭,因为接送问题,上学期孩子放学后是去校外托管机构,一学期6000多元的费用,不仅收费高也不大放心。“现在学校有这种服务,就马上报名参加了。这正好缓解了我们的压力,也更放心了。就是辛苦了老师们,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感谢老师,谢谢他们的付出。”另一名二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则说:“我没有选择校内托管,因为我自己是全职妈妈,不存在接送问题。不过学校能提供这种服务真的很好,给有需求的家长多了一种选择。

  去年底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强化学校在托管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学校要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基本托管服务,努力做好让家长放心的事。温州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要求“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据了解,目前市教育局正在积极制定相关实施办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文郑鹏/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