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看永中派出所片儿警“凯哥”如何编制平安网

2019年02月28日 10:16:10来源:温州都市报

与歹徒周旋、追逃上演“速度和激情”……说起民警,大多数人的脑海中可能浮现的是这些片段。

然而,在现实中,有这么一个警种,他们每天的工作是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琐事、检查辖区各类安全小事、核查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

他们默默无闻,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每寸土地的安全指数,将各种隐患化于无声之中。正是他们的存在,才有千家万户平安祥和的生活。

他们就是群众口中的片儿警,也就是社区民警。

一起走近龙湾区公安分局永中派出所警长叶乾凯,看这名社区民警在2月13日这平常的一天是如何工作的。

走!到龙华村协调半封闭小区的事儿

去年四处跑帮忙筹资金,有着落了!接下来,怎么实施就成了“新春头等大事”

8时55分,开完所里的晨会后,叶乾凯就前往辖区内的龙华村,和村里干部讨论打造半封闭小区的事。

据介绍,龙华村是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移民村,安置有泰顺、文成两地共3000多人,还有流动人口3000多人。以前,不少村民出租房屋,村里流动人口多,一度出现一些不法活动场所。这几年,永中街道对龙华村实施全面改造提升,村居环境和治安状况有了极大的提升,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治安管理也提升。

“我是两年前开始负责龙华村治安的,如何更好地工作,让村里的治安状况得到实质性扭转,打造平安村居是我的心愿。”叶乾凯这样说。

一年前,他提出将该村建设成为半封闭式小区,立即得到了村两委的赞同,但苦于资金问题,该事项迟迟无法顺利推进。

过去一年,他为争取资金四处奔波,去年底,这个问题有了着落。

怎样打造半封闭式小区就成了新春后的头等大事,他此次就是为此事而来。

到村里时,村两委成员已在办公室里了。闲话不多说,在场人员马上开始讨论。

我们村一共有22个出入口,要在哪几个出入口设置入口车闸需要确定。

接下来我们还要向居民发放倡议书,让居民知道这件事,取得他们的同意。

……

叶乾凯一边参与讨论,一边在笔记本上将细节一一记录。

讨论结束后,参会人员又走到现场,到每一个出入口实地勘察,逐一确认。

再次探望老伯与患病儿子

老伯一直没带儿子去鉴定,我再去劝劝,实在不行我带他儿子去

2019022811e

讨论结束,看了现场,就已经到了11时。

“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再到村里转转。”说完,叶乾凯迈开步伐,拐进小巷里去了。

老叶你来啦,要不要到我那坐坐。

叶警官,我家那个出租房改造好了,你过来再指导下呗。

……

一路上,不时有人向他打招呼,叶乾凯也会不时停下脚步问一问、聊一聊。

11时15分,叶乾凯来到夏老伯家中。夏老伯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他家是村里的低保户。

“老伯,你儿子去做精神鉴定了吗?这个不能拖,对你们有好处,要抓紧啊。”叶乾凯问。

原来,2018年出了新政策,低保户家中有精神疾病者,经鉴定后可到医院免费治疗。

知道这个消息后,叶乾凯马上告知了夏老伯,但老伯却一直没带儿子去。这让他心急如焚,多次上门劝说。

“老伯年纪大了,有些东西可能弄不明白,接下来我打算带着他儿子去,早点把这个事情落实了。”叶乾凯说。

从夏老伯家出来已是11时40多分了。叶乾凯回到所里,吃饭休息。

到横渎村核实一位村民身份证相关事宜

辖区每个村重点人口的信息,就像一张地图一样印在脑海里

14时10分,叶乾凯接到户籍民警电话:“横渎村的一位村民这几年一直没有换身份证,需要你去核实一下。”

叶乾凯来到横渎村,和村干部一起来到了该村民的家中。他得知该村民于1999年因盗窃被判刑,还没被释放,因此无法更换身份证。

“及时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口、常住人口等信息,是社区民警的职责之一。”叶乾凯说,辖区里每个村重点人口的信息,就像一张地图一样印在他的脑海里。

巡查会所、KTV

开展流动人口登记、消防安全检查等,严防违法行为发生

2019022811c

在核对人口信息的时候,同事黄温伟打来电话,叫叶乾凯一起去娱乐会所开展巡查。

忙好手头的工作,叶乾凯便匆忙赶往黄温伟当时所在的一家娱乐会所。

“最近房间的入住率怎样,有没有发现可疑的人员?”

“你们一定要做好管理工作,杜绝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

……

叶乾凯和黄温伟在前台查看了住房记录,又上楼随机抽查核实入住人员信息,到推拿房仔细查看是否有黄赌毒行为。

黄温伟说,春节期间辖区内娱乐场所的警情有所增加,为了控制警情,社区民警要到辖区内的娱乐场所逐个走访巡查,开展流动人口登记、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等,严防违法行为发生。

除了娱乐场所,快递寄送点、网吧、酒店、超市等场所都是重点巡查场所,节后他们都在紧锣密鼓地排查。

后来,二人又走访了多家KTV等场所。

巡查工地

春节后人员变化大,更要及时跟进;一旦发现有涉黑恶苗头,严厉打击

2019022811d

结束排查已是16时30分左右。

“现在回去还有点早,我们到工地去兜兜吧。”叶乾凯看了下时间,又驱车前往辖区内的施工场地。

他说,目前永中建筑工地比较多,单单他所在的辖区就有6个。

“工地上的工人多为外来务工人员,这些流动人口的信息我们都要一一掌握,尤其是春节过后人员变化大,我们更要及时跟进,一旦发生纠纷,要及时介入、及时调解。”叶乾凯说,去年底,他就成功调解了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化解了矛盾,避免事态扩大化。

此外,工地上因拉土方填矿渣而引起的涉黑恶行为也是重点巡查的对象。

“现在全国都在扫黑除恶,拉土方填矿渣存在着巨大利益,容易滋生黑恶势力,为此社区民警要时常到工地巡查,一旦发现苗头,就要严厉打击。”叶乾凯说。

巡查完工地回到派出所,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点,这对社区民警来说,已是常态。

笔者手记

这便是社区民警的一天,奔波着、忙碌着,没有惊天动地的案件,有的是点点滴滴的琐碎小事,有的是他们心里保一方平安的理想和信念。

社区民警的工作千头万绪、繁琐反复,没有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化危机于细微处的责任和担当。在跟随叶乾凯的一天里,一直在奔波中度过,他就像一根无所不能的针线,在纷繁复杂的治安环境中,将每项工作一一捋顺,用自己默默的付出,为千家万户编制起一张安全网。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