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打造“温州东部交通中心” 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02月14日 15:41:23来源:浙江在线

  

  行驶中的S1线。江国荣/摄

  这个春节,投入试运营的温州轨道交通S1线成为了市民走亲访友的首选,许多市民专程前往体验。S1线的开通让温州市民切身体验到温州轨道交通的舒适便捷和温州东部交通中心的美好愿景。

  而这只是龙湾区打造“温州东部交通中心”进程中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该区深入推进省市区重点工程建设,工程投资、形象进度、征地、拆迁、资金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实现市域铁路S1线进入试运营,S2线开工建设,甬台温复线工程进展顺利,228国道高架、228国道海滨段(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工程)、市域铁路S1线龙腾路站通站道路等3个项目建成通车,新增开工项目2个……228国道高架获“市平安工地”、 228国道海滨段获“市标化工地”,“大建大美”5大项目提前1个月完成,投融资实现双超百,交通工作成绩显著,硕果累累。

  强化项目管理着力加快工程进度

  去年,228国道龙湾海滨段高架实现通车;228国道龙湾海滨段6月完工,12月通车;市域铁路S1线龙腾站通站道路9月建成。区交建中心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打造优质工程,实现了三大工程建成投用,成效显著。

  同时,各续建工程项目推进顺利,330国道龙湾段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81.37%;瑶溪拆迁安置房工程3号至7号楼主体结构工程已全部结顶,1号、2号楼主体建至8楼;龙腾站和永强站拆迁安置房工程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桩基工程全部完成,进入地下室施工;邵氏宗祠迁移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工作。此外,开展茅永公路改扩建工程、市域铁路S1线龙湾段桥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前期工作。

  2018年以来,区交建中心以“一高、二铁、三国道”及安置房共九大重点工程为龙头,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截至日前,已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30.4429亿元,占全年固投任务的103.87%。全年完成融资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5.35%。

  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征地拆迁

  市级重点交通项目征地、拆迁、政策处理三大板块破难推进,均100%完成,单项工作位于全市前茅,全力保障市级项目无障碍施工,实现市域铁路S2线龙湾段开工建设,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桥梁工程主体完成93%,路基工程完成90%。

  去年,区交建中心狠抓责任落实,实行事前有清单、事中有督查、事结有考核、误事有问责“四有”督查机制。征地方面,完成市域铁路S1线龙湾段交地共182.68亩,134亩土地两公告一批复以及市域铁路S2线龙湾段49.2亩10宗国有土地回收工作。土地清零方面,完成批而未供土地清理380.2亩,完成率达105.6%;批而未供土地净地689亩,完成率达103%;完成供而未用土地清理1093.431亩,完成率100%。政策处理方面,完成市域铁路S2线滨海大道道路导改等项目临时借地59.95亩及通讯管线、雨污水管、给水管、燃气管线、机场电力专线等共34处管线迁改政策处理工作,完成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机场互通变更涉及永兴街道9个村69.6405亩土地交地和相关政策处理工作。

  同时,各项目拆迁工作实行区块负责制、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抓住拆迁问题关键,细化任务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实现签约、腾空、拆除“三个100%”。提前完成中广有线大楼、永兴街道永民村委会和S2线主线永兴街道南桥北村的拆迁工作;完成市域铁路S1线龙腾站通站道路(状元街道山西岙村)、龙腾站配套用地(状元街道御史桥村)及永强站安置用地(永兴街道永民村)共计71户36900平方米房屋拆迁工作。

  除此以外,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对当前征地、土地清零、历史遗留等27个难题进行攻坚,每个难题建立“一张时间表、一张作战图、一张考核表、一个负责人”四个一制度。去年,解决因S1线施工影响明珠公馆、明珠楼、滨海大酒店等难题13处;妥善解决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工程拆迁安置难题,调剂房源71套,异地安置60户……同时,解决市域铁路S1线征地涉及金温铁路征地补偿问题、青山安置房及瑶溪安置房工程决算共4个问题,多年未解的永兴街道下兴村与永中街道衙前村农房集聚改造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取得重大突破。

  (通讯员郑懿)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