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拿好这份春节健康指南

预防 “ 节日病 ” 过好平安年
2019年02月01日 09:38:51来源:龙湾新闻网

  通讯员 陈密迦 范素静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走亲访友聚餐也提上了日程,如何避免“节日病”,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节?日前,记者走访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为大家整理了一份“春节健康指南”。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吴显春

  小酌怡情

  过量伤身

  “无酒不成席”,新春佳节,不来点酒,好像还真不尽兴。但是,推杯换盏时,要谨记“小酌怡情,过量伤身”。

  吴显春说,喝酒伤身许多人都知道,但逢年过节,还是有不少人因为饮酒过量而送医。饮酒过量会导致酒精中毒,而酒精中毒可能会伤及心、脑、肝、肾等器官,甚至危及生命。

  那多少才算饮酒适量呢?吴显春说,根据国际标准,男性每天喝酒的酒精量要低于25克,女性则要低于15克,而儿童、少年、孕妇和哺乳期女性是不能喝酒的。

  吴显春提醒,喝酒前,不要空腹,喝酒后不要运动、洗澡和马上睡觉。酒后要侧卧,把头偏向一侧,特别是醉酒者,可以防止呕吐物误吸入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另外,醉酒者身边一定要有人陪护,一旦出现昏迷,应及时送其到医院救治。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陶林燕

  鱼刺卡喉

  别用土方法

  “年年吃鱼,年年有余”。春节期间,吃鱼肯定少不了,万一不小心将鱼刺卡到喉咙或食道了怎么办?

  陶林燕说,鱼刺卡喉患者,是春节耳鼻喉科门诊的常客,平均每天要接诊30余名。鱼刺卡喉时,千万不要采取吞饭、喝醋等土办法解决,不但于事无补,还会惹出麻烦。“在饭团、馒头的挤压下,可能使鱼刺扎得更深,甚至刺穿食道壁,也可能刺入肺、主动脉、心脏,会危及生命。”陶林燕提醒,出现鱼刺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可试试反复轻咳,能否将鱼刺咳出;如果位置不深,可试用小汤匙将舌面轻轻压住,用镊子将其取出;如果上述方法无效,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将刺扎得更深。

  儿科副主任医师周灿

  流感高发季

  预防很重要

  春节,是万家团圆,走亲访友的好时期,但密集的人群活动,又正值流感高发季,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就特别容易“中招”。

  周灿介绍,流感和普通感冒不同。普通感冒症状轻微,起病较慢,多以咳嗽、流鼻涕、咽痛等症状为主,一般一周就可以自愈,而流感的症状比较重,起病急,通常出现高烧、全身乏力、精神萎靡、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引发肺炎、心肌炎、神经系统损害等并发症。

  那么,如何预防流感呢?周灿说,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是提前接种流感疫苗,6个月以上至5岁的孩子,应优先考虑接种流感疫苗。此外,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增强其体质和抵抗力;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流感高发季期间,减少孩子走亲访友的频率,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内一科副主任医师金晓谦

  暴饮暴食不可取

  以免肠胃“闹情绪”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频频聚餐,暴饮暴食又大鱼大肉,导致消化系统超负荷运转,难免“闹情绪”。

  消化系统会闹哪些“情绪”呢?金晓谦说,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上消化道出血等,都是春节高发的消化道疾病。

  值得一提的是,急性胰腺炎一般表现为进食后不久出现中上腹发胀、疼痛、呕吐、厌食、腹泻等,有些人会误认为是急性胃肠炎,自己去药店买点药对付一下,殊不知这样会导致病情加重而延误治疗时机。

  如何照顾好肠胃的“情绪”呢?金晓谦建议,春节期间切忌暴饮暴食,饮食要荤素搭配,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如需外出就餐,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吃生冷食品。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情况,应及时就医,以防延误。

  小贴士

  龙湾第一人民医院2月4日(除夕)至2月10日(正月初六)放假,共7天。大部分门诊照常应诊,坐诊医生减少,急诊加强。2月11日(正月初七)正式上班。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