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黄龙戒毒所举办亲情帮教活动 百名亲属用亲情助戒毒人员返正途

2019年01月31日 15:42:3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通讯员郑炜禄) 又是一年春来到,每逢佳节倍思亲。戒毒所高墙内的春节,没有觥筹交错,但却有亲情的相伴和团聚的美满。一堂家庭治疗课,加深家所之间彼此的了解;一顿亲情团圆饭,拉近亲属之间彼此的距离。

  1月30日上午,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了“携手迎新春,亲情助矫治”为主题的大型亲情帮教活动。一百多名戒毒人员家属怀着对失足亲人不离不弃的责任感参加了该项活动。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温州大学的家庭团体治疗专家徐延兵正在为戒毒人员家属讲解家庭心理知识,强调家庭功能在戒毒矫治上的成效,以帮助戒毒人员家属认识吸毒人员的心理特点,正确处理家庭成员关系。2014年来,温州黄龙所共开展过3期家庭治疗,参加过该治疗的戒毒人员操守率远高于普通戒毒人员。因此,今天的活动中,黄龙戒毒所向到场的家属发出邀请,希望踊跃报名参加2019年的家庭团体治疗活动,通过一年系统的家庭心理辅导增进彼此的理解和关爱,找到自己的家庭角色与责任,帮助成功戒毒。

  课后,家属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戒毒人员生活区、习艺劳动区、康复训练楼等区域。一位母亲在参观时更是指着床铺上整齐划一的方块被对民警感叹道:“能养成这样良好的行为习惯,何愁毒瘾不能戒除。我对戒毒所有信心,对他们能成功戒毒有信心。”

  中午,是戒毒人员和家属的亲情聚餐环节。在食堂,一顿简单的团圆饭吃出了对亲情的感念,吃出了对亲人的感恩,更吃出了改过自新的决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现场有父母的谆谆教导,妻儿的殷切期盼都在这一杯一盏、一菜一饭中交融碰撞。这样的碰撞,既抚平了家人受伤的心灵,更让迷失的戒毒人员找到了家的方向,重新背负起对家的责任。

  一年来,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致力于“家文化”的创建工作,将“三家平台”即家属学校、家庭治疗、和家庭回访工作作为戒毒治疗的重要手段和检验解除成效的重要指标来抓。亲情帮教让戒毒人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更让家接纳了戒毒人员,让他们的心灵有归宿,让戒治更具温情。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