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谋划布局 提速升位

浙南科技城蓄能产业发展新动力

2019年01月24日 09:25:3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邵晨晨 通讯员 赵群舟) 2018年,浙南科技城聚力科创资源集聚、科创产业培育、科创体系构建和科创环境优化,累计新引进创新创业项目104个,到位内资11.47亿元、外资3010万美元,初步形成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创新创业双轮驱动、民营民资协同联动的发展新态势。

  自去年2月份自创区获批之后,龙湾区立即启动实施“一城四创”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自创区“金十一条”政策,掀起了自创区建设的高潮。温州高新区在全国157个单位中排位晋升至第99位。升位背后离不开浙南科技城整体谋划布局。

  据悉,去年浙南科技城通过搭台建链强肌体,建立健全以智能制造与信息化、生命健康等产业为重点的“2+X”产业发展框架,谋划布局建设智能制造小镇、生命科学小镇、金融港等一批集研发、孵化、加速、总部、产业园和高端公共配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型科创园区,建成激光与光电研究院大楼,改造提升温州海创园、浙南·云谷,加快完善“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链条。促小育新优结构,推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和亩均投资强度超450万元、税收超50万元的“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实施科技孵化、高新攀登、“小升规”等计划,引导科技型企业微壮大、小升高,新培育“小升规”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及省创新型、高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累计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3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73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增至44.13%。

  同时,坚持人才先行,推动浙江“千人计划”温州产业园提升发展,打造高层次人才特色孵化基地,共建硅谷白鹿城创新中心,新引进“千人计划”人才8名、“万人计划”人才1名,培育“省千”2名、“省万”2名,累计集聚高层次人才158名,其中“千人计划”人才67名。坚持科研引领,推动温州生材所、温大激光与光电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快速提升,创成省级超快激光先进制造国际实验室,实现国家及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13项、授权发明专利11件、成果转移转化26项。打造大学生创业基地、MCN孵化街区,新增省级众创空间5家,在孵企业增至299家,高新区创业园连续三年获评国家级孵化器考评A类。在金融创新方面,高效运行科技金融中心,举办金融路演对接活动45场次,集聚创投基金39个、40.3亿元,累计实现对企股权投资42例、5.83亿元,对企科技信贷33例、1.45亿元。

  “接下来,浙南科技城将全力助推高新区真正发挥好在自创区‘一区五园’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浙南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南科技城将以更高的速率转化动能,聚焦主导产业,梯次实施主导产业雏鹰孵化、准独角兽挖掘等培育计划,分类推行传统产业“优化提升一批、整治淘汰一批”。全力谋划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产业项目,深入实施温商温才回归。同时做优做强双创平台、学研载体和金融体系,提速拆后用地“清零”利用,打造自创区的特色形象展示区。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