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陈开连:隔代教育成社会现象 关键在教育理念和方法

2019年01月18日 09:08:0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隔代教育不一定就不好,教育孩子的关键不在于谁带,主要在于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1月5日,在市区庆年坊文化家园,温州市市府路小学锦江路校区校长、教育学硕士、高级教师陈开连做客温州晚报公益道德讲坛时说道。

  在《如何做好隔代教育》的讲座后,陈开连接受了记者采访。

  隔代教育成社会现象

  记者:陈老师,您认为造成隔代教育现象越来越多的原因是什么?

  陈开连:隔代教育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问题。造成这种问题的深层原因,一是在于社会老龄化,年轻父母的压力变大,责任变重,特别是80后这一代独生子女,夫妻两人面临着上要抚养4个老人、下要抚养孩子的压力。

  二是社会离婚率变高。一旦夫妻离婚,加上各自忙于工作,更加无暇照顾孩子,孩子势必要给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

  第三个原因就是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大多是母亲在家照顾小孩,父亲外出赚钱。现在,我们提倡女性独立,要有自己的职业发展。而且,职场冷酷,女性在生完孩子后需要很快投入到工作中,作为母亲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教育孩子,只能由爷爷奶奶他们带孩子、教育孩子。

  解决教育分歧在于沟通

  记者:您认为现在两代人教育的最大分歧在于什么?

  陈开连:最大的分歧在于老人比较溺爱孩子和年轻父母比较急功近利之间的理念冲突。这种溺爱会导致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老一辈会产生不同的意见,比如父母骂孩子两句,老人家就会护着,这样意见不统一的教育,会削弱家长在孩子面前的威信。

  再有就是现在的年轻父母很焦虑,他们迫切地希望孩子能够成功,各个都把孩子当作天才来培养,所以两代人在教育理念上会有分歧。

  记者:解决这种分歧的最好办法是什么?

  陈开连:沟通。最好的办法就是沟通。大家能够平和一点,追求一个中间地带。

  我们不能说老一辈的教育就是不好的,年轻父母的教育就是好的。比如,在道德教育方面,大部分老一辈身上有年轻人没有的这种对道德文化的传承和坚持。我们相信,传统道德文化有它的精髓,需要代代相传。而且,老一辈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也是促进儿童发展和有效处理孩子教育问题的有利条件。

  做好隔代教育的建议

  记者:您对做好隔代教育有什么建议?

  陈开连:对于孩子来说,首先,要建立孩子的规则意识,这里,家长需要以身作则并达成意见统一;其次,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他们的时间观念、独立习惯、讲文明懂礼貌以及他们的劳动能力;然后,培养基础学力,家长可以带动孩子一起去阅读;最后,要培养孩子良好性格,比如自信、勇敢、乐观、宽容等。

  对于家长来说,老一辈要让自己成为亲子之爱的“润滑剂”,多和子女一起探讨培养孩子的方法,和年轻父母在教育上达成共识。

  【讲坛观点】

  祖辈带孩子的优势:祖辈家长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愿意花时间与孩子在一起,能够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叙述;祖辈家长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祖辈家长自身有一种童心,极易与孙子孙女建立融洽的感情。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薛样洋/文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