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陈晓敏——让中广核俊尔成为 全国化工行业标杆

2019年01月17日 09:56:05来源:龙湾新闻网

  寄语

  中广核俊尔20多年发展历程,充分验证了只有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成为引领者;才能不用弯道超车,而是直道超车。展望新的征程,陈晓敏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公司将依托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努力打造技术创新全国领先、最具价值的化工行业标杆。

  记者 王策

  她不愿意“跟着别人跑”,努力成为规则的创造者;她拒绝世俗给“女人”的标签,用行动证明“工作时没有男女之分”;她懂得顺应时代的巨浪,把握机遇、踏浪而起,也善于和商业江湖“过招”,不随大流、追求创新;她就是温州上市第一位女掌门人——陈晓敏。在23年的创业历程中,她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坚持科技创业,打造出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走出了温州民营企业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

  记者:请你谈谈民营企业如何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陈晓敏: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是找到环保、高科技,有潜在的更大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当初,我和朋友一起创立的俊尔印染厂,靠着差异化竞争才让企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后来我们着手开发成衣染色、砂洗处理加工技术,获得了市场认可和消费者青睐。如今,我们的俊尔公司也是靠自主研发改性塑料材料的高科技,在全国化工行业中脱颖而出。

  记者:你认为什么是企业永恒的生命力?

  陈晓敏:我们始终把创新和产品质量视为企业永恒的生命力。我们在公司建立了俊尔高分子新材料研究院,设有工程塑料研究所、轻质材料研究所、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等机构,汇聚了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工、博士和研发工程师80来位高端研发人才,为俊尔不断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单单是研究经费,我们每年要花掉整个俊尔销售金额的4%。公司现已拥有授权专利98项,其中发明专利60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外观专利3项;牵头制定行业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8项。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优秀奖”“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等多项荣誉。

  记者:在企业产品创新的同时,你是怎样兼顾企业管理的?

  陈晓敏:我们在企业产品创新的同时,还注重企业管理上的创新。自俊尔公司创办以来,我们本着“质量立业、科技兴企”的经营理念,先后同多家管理咨询单位合作,实施营销战略、采购战略、新技术研发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等项目,构建现代企业的组织与流程。为营造适合发挥研发人员创新积极性的制度环境,公司制定了新产品项目经理制、经验交流机制、研发激励机制,形成以创新为核心的竞争力。正是依靠这种专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发展方式,我们俊尔从行业新兵成长为行业龙头。

  记者:请你谈谈借力央企,重组上市的意义何在?

  陈晓敏:也许很多人不解,甚至为我们感到惋惜,因为这种借船出海式的上市过程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对公司的控股权,从“大当家”变成“小股东”,但我们丝毫不动摇,我认为这就是“独享一块小蛋糕还是到大蛋糕中切一块”的选择。事实证明,俊尔借助央企的资源快速实现行业整合,开启一个单靠自己难以企及的大市场。上市后的中广核俊尔,路更宽了,胆子更大了,步履更快了,不但获得了8亿余元的融资用于扩大产能和扩建技术研发中心,还积极地在行业内寻求并购以进入更广阔的领域。

  记者:中广核俊尔现状及今后发展规划是什么?

  陈晓敏: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部分高端产品替代进口材料的目标,完善了温州高端电器产品产业链,为温州市低压电器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还通过与宝马、奥迪、大众等跨国公司开展合作,成功介入高端车用新材料产业链,带动了企业转型升级。目前,中广核俊尔已完成与国内LED灯具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厦门瑞胜发公司的股权合作,在扩张产能的同时,也获得了进军LED领域的市场机会。下一步,中广核俊尔将眼光聚焦于医用高分子材料,续写“温州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远大实业梦想。

  记者:公司在经济利益发展的同时,具体承担了哪些社会责任?

  陈晓敏:早在2002年,公司一次性就向苍南特殊学校捐款10万元。在企业内部,我们发起设立了“俊尔爱心互助基金”,目前已帮助数十位家庭有困难的员工渡过难关。每年“六一”组织员工去看望慰问残疾儿童,还组织动员大家参与“春蕾计划”,维护贫困女童受教育权益。我们积极响应温州市政府“千企结千村”反哺对接活动,与永嘉县西源乡、泰顺县雪溪村结对扶贫,累计提供数十万元扶助基金。尤其是我带领温州女企业家协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出爱心助学基金,资助100多位温州籍贫困女大学生近100万元。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