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从养蜂人到商会“掌舵者” 记郑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郑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卢庆中

2019年01月08日 08:33:08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20多年前从温州乐清雁荡山麓的一个小镇出发,远赴1000多公里以外的河南郑州,从此在这里落地生根,闯出一片天地。卢庆中,和无数在外奋斗的温州人一样,“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他用坚韧不拔、任劳任怨的“四千精神”,赢得了事业发展的先机,从一个养蜂人转身成为知名企业家。

  2015年,他全票当选郑州市温州商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成为这一知名异地温州商会的“掌舵者”。如今,卢庆中已是多个头衔集于一身——郑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省浙江商会党总支书记、河南省浙江商会执行会长、郑州温州商会会长、郑州市乐清商会会长、河南欧德尚汽车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温商联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经营涉足汽车配件以及装饰用品、市政工程、建筑、建材、环保科技等众多领域,业绩突出。

  第一次来河南是1989年,卢庆中还清楚地记得,当时随身带着的钱是4300元。他招了4名女工,买了4台缝纫机,在河南省会郑州市管城区五里堡办起了服装加工厂。卢庆中赶上了好时候,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人们对于穿着的各方面要求也更为多元化,色彩也从单一的蓝灰色变得五颜六色。色彩缤纷时代的来临,使得郑州服装行业不断升温。那是卢庆中在服装行业的高光岁月,说起当年,他会感叹“钱真是好赚”。

  创业这些年,除了服装厂,他还开过美容店、歌厅,承包过市政工程,卖过建筑管材,后来还进入了房地产和汽车用品行业。在市场经济形势下,企业家也如搏击浪潮的“弄潮儿”,经历起伏是常态。面对一次次挫折,卢庆中最终坚持了下来,面对起起落落,他笑着说,“做生意一定要有好心态。”

  从2000年开始,卢庆中进入市政工程领域。创业和创新为卢庆中增添了生活的意义和价值。如果梳理一下卢庆中做过的行业,会发现他涉猎的领域,确实比较多。用他的话说,只要有市场、有商机,他都愿意尝试。

  饮水思源,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是商会的传统。郑州市温州商会多年来持续引导会员企业关注民生、奉献爱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据统计,郑州市温州商会会员企业每年捐款都在500余万元,19年来合计已达数亿元,资助了500多名贫困大学生,以多种方式帮助郑州贫困家庭、下岗职工,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这些年来,商会将招商引资作为中心任务,促进河南、温州两地的经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19年来共为两地招商引资500多亿元。为了让商会与会员企业融为一体,商会还专门组建了河南温商联盟(实业)有限公司,为大家承接项目抱团创业提供融资服务。

  当前,民营企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卢庆中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在郑州建一座郑州温商企业总部大厦,为的是更有效地凝聚力量、扩大温商发展平台,既能促进郑州温州商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又可助推城市聚集效应和经济发展。项目设想总投资10多亿元,占地8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成为众多会员企业的营销总部,助力项目承接、招商引资与合作交流,更能增加税收,带动就业。

  来源: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记者:吕进科蒋文泽郑鹏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