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颜值、分值、产值、附加值“全在线”

龙湾“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建设结硕果

2019年01月04日 09:10:1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珏瑶) 2018年以来,龙湾区司法局借全省“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建设开局之年的契机,着力提升司法所的外观“颜值”、平安“分值”、服务“产值”、红色“附加值”,推进“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建设,成功创成温州东部司法行政的系列窗口名片。

  抓硬件设施

  提升外观“颜值”

  该局建立健全了司法所经费保障动态调整机制,为多个司法所分别争取到环境良好的办公场所,打造一站式街道级司法行政微观综合体,从外观、标识等方面做到既符合省级规范要求、又突显本土特色。

  同时,该局坚持点线结合,全面铺开村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建成区级人民调解组织示范点12个、市级人民调解组织示范点1个、个人品牌室8家,从细节上提升司法行政形象。

  抓队伍建设

  提升平安“分值”

  在硬件水平提高的同时,该局还紧抓队伍建设,选优配优一线人才,将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司法所中,保证各所3名以上政法专项编制的人员配备;加大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的力度,为各司法所配备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专职人员24名,缓解业务压力;打造专家外援团队,在六大街道设置社区矛盾联调中心、社区中心调委会、重点村调委会、个人品牌工作室,成功组建一支专家咨询指导队伍,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支撑。

  去年共化解矛盾纠纷5063件,街村两级调解占比总量98%、村级调解占比58%。其中,永中街道更被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先进街道,黄林锋、叶时钦、夏文善等3名专职人员调解员分获各级先进个人荣誉。

  抓综合保障

  提升服务“产值”

  该局加大对最新法律法规和最新政策的宣传护航力度,鼓励各司法所结合当地特色探索服务大局、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深入做好经费、人员等方面的保障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区试点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结对巡河机制,并联合区环保局制定出台《龙湾区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巡河工作的实施意见》,每月开展一次河道巡查,将常态化巡河纳入各所辖区社区服刑人员的固定社区服务内容,既达到了“每月社区服务8小时”的标准,又精准助力五水共治这项中心工作。

  同时,发挥司法所在处置法律援助案件中的初审、润滑作用,特别是在群体性事件中注重早介入、勤沟通,实现维稳与维权并重。去年以来,各所共办理10件涉及503人的群体性讨薪案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约400万元。

  抓党建示范

  提升红色“附加值”

  该局还积极推进“清廉司法所”等创建活动,弥补各司法所缺乏独立党组织的缺憾,鼓励各所探索“党建+法治”的新模式。

  永兴司法所牵头创新“党建+调解”模式,从街道各村居择优组建了一支“党员老娘舅”队伍,发挥党员先锋助调的身份特点和地缘优势,将209件部分村级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重新引流至村内化解。

  瑶溪司法所利用“四千结对”活动契机,探索“党建+法治”新途径,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文化礼堂”等系列活动,将法治精神传播到群众身边,赢得群众赞誉。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