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追本溯源——零距离体验日本绘画艺术

我市首次中日传统绘画比较展在龙开幕

2018年12月04日 09:15:2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东 通讯员 淑蒂) 11月30日,追本溯源——中日传统绘画比较展在龙湾博物馆开幕。来自我市近百名文化界人士分享了这道精致的文化大餐。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来自北京的收藏家赵凯收藏的日本传统书画作品32幅。不少作品上有从国内传统画传承但目前留存罕见的“惊燕”装饰。甚至有日本200多年的传统绘画作品和日本镰仓时代的书法作品,吸引了不少书画人士驻足研究。次日,在龙湾区图书馆报告大厅,百余名书画爱好者还有幸聆听了赵凯的《中日传统绘画比较》专题讲座。

  据悉,这是温州首次引进日本传统绘画展览,也为温州的收藏展览注入了一股清新之气,深化了文化服务大众形式,给龙湾民众带来了书法绘画的视觉新体验,助推龙湾“文化强区”和城市东片文化高地建设。

  据了解,收藏家赵凯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职于炎黄艺术馆,担任炎黄艺术馆艺术培训部主任、外联部主管、中央美术学院山水画高级研修班讲师,一直致力于传统绘画的研究和传播。近年来收藏日本传统绘画作两百余幅。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历史悠久,日本传统绘画受中国绘画影响颇深,但受到不同的人文环境影响,转化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赵凯表示,这次展览一共展出了三十二幅日本画,里面有日本的水墨画代表作,还有一些颜色比较重浓度的,这部分是中国绘画里面比较少见的。他认为能够做一个日本画的展览,对于现在的中国绘画有一个借鉴和反思的地方。他第一次来温州,觉得温州是一个容易接纳外来新鲜事物地方,所以温州的第一次日本画的展览,可能有不同的寓意。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