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民企业家季克东的公益情缘——为爱起航 热心奉献

2018年11月30日 09:13:50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2018年,龙湾区通过“最美龙湾人”寻访行动,从12个形形色色的行业中,寻找、挖掘了各个平凡行业中不平凡的人,他们有的为城市建设默默奉献,有的兢兢业业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有的大爱无私为他人生命接力……日前,龙湾区举办了“最美龙湾人”颁奖典礼,表彰先进,传递龙湾精神,弘扬社会正气。从今天起,本报将逐一刊发“最美龙湾人”的事迹,掀起感悟“最美”、追求“最美”、争做“最美”的热潮。

  人物名片季克东,男,1970年出生,永兴街道永乐村村民,温州市鹏飞园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温州市恒达清运保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曾被评为温州市2013年度百名市容环卫模范,龙湾区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记者 柯露霞

  他为爱起航,热心献血,成为龙湾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出身农门,热爱这片热土,带领乡邻一起致富奔小康;他痴迷民俗文化,收藏了不少农家遗弃的磨盘、捣臼等农具渔具和木雕板等非物质遗产,计划打造展示永嘉场非遗文化特色的农家乐;他热心公益,自觉捐资建造村老人休憩廊亭,主动参与造干捐献等人道主义事业,在乡里享有较高的口碑。他就是永兴街道永乐村村民、农民企业家季克东。

  为爱起航

  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6年11月7日,季克东突然接到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初筛通知:他和一名34岁的女性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对于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的季克东非常上心。他觉得这次救人是老天给他的机会。他顾不上自己两个企业的工作,前前后后工作检查就不下四五次。期间,他把企业的活交代给妻子冯小飞和同事,认真准备迎接这关键的一刻。

  “对方也有家庭、有孩子,我希望能帮助她恢复健康,不要让这个家庭破裂。”季克东告诉记者,他的妈妈在他小时候就过世了,他不愿意见到别人也遭遇这样的痛苦。

  不过,这次捐献,可谓一波三折。当时妻子听了邻居对旧时期造干捐献的误传,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要抽骨髓的,比较担心丈夫的身体。

  “我特地去了解了,医生说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捐献过程类似抽血,抽出的血液经过干细胞分离机提取里面的造血干细胞,然后再将血输回体内。”季克东说,为了说服妻子,他还找来妻子一向信服的大哥一起做思想工作,最终打消了妻子的顾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家里总算统一了捐献造干的意愿,季克东悬着的那颗心也放下了。

  热心公益

  收集民俗旧物

  季克东有两家小微企业,承包了数百亩地,带领乡邻一起致富奔小康。作为温州市恒达清运保洁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他积极参与龙湾的大拆大整工作,曾被评为温州市2013年度百名市容环卫模范;作为温州市鹏飞园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解决了近百名农民的农业增收问题,成为村里一名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此外,季克东还是一名民俗文化爱好者。虽然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他极其重视本土民俗文化的保护,在温州大拆大整的过程中,收藏了不少农家遗弃的农具、磨盘。为了一件农具或者老物件,他经常要起早摸黑地亲自跑去搬运,把它们安置在自己永兴街道五溪村的农庄里。

  “希望有一天可以开一家展示永强非遗文化特色的农家乐,让大家在体验永强美食的同时,又能回忆旧时光。”季克东表示,70后农民出身的他,希望下一代也能了解本土农耕文化。

  出钱出力

  建造永乐老人亭

  在永乐村老人亭,老人们热情地与季克东招呼聊天,不难看出季克东在村里的口碑。

  80多岁的季国权老人竖起大拇指为克东点赞。永乐村活动场所有限,季克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让村里的老人有一个休闲场所,他自掏腰包1万余元,在老人亭附近临河建造廊亭,并亲自负责监工。

  “每次遇到村里需要修桥补路,或者朋友遇到困难,他都二话不说出钱出力支持。”冯小飞告诉记者,成家立业后的季克东乐善好施。虽然事业发展不错,但余钱不多,不过耿直仗义的他每次遇到朋友有困难,都会毫不犹豫地帮助。

  季国权老人说,他们季氏家族是永乐村的大宗,一直有热心公益的传统。一千年前,季氏族人曾出万工建造村里一条主要的桥梁,并命名为万工桥。记者了解到,这段民间流传甚广的故事中的万工桥就是范公桥。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