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建成11家书屋书房

公共文化服务 不断向基层延伸
2018年11月16日 09:11:3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10月底,龙湾区蒲州街道上庄城市书房正式对外开放,这是龙湾区建成投用的第七家城市书房。此前,龙湾已建成6家错落分布于永中街道、状元街道、蒲州街道、永兴街道和瑶溪街道的城市书房,以及进驻非遗文保点、居民社区、工业园区的4家百姓书屋。当前龙湾区正结合群众的需求,逐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日前,记者协同市民监督团走进这些书屋、书房了解相关情况。

  新增3家书屋书房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

  上庄城市书房面积180平方米,藏书7000余册,设普通阅读区、儿童阅览区、党建专架三个区域。书房左邻上庄村文化礼堂,右接龙湾区上庄小学,附近分布着诸多学校与幼儿园,有着明显的文化设施机构集聚效应,而且因接近工业区,上庄城市书房的建成落户,极大丰富了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业余文化生活,这对营造当地文化氛围和引领阅读风气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后记者走访了龙湾首创“城市书房+实体书店”服务模式的浙南云谷城市书房·云上书局。“云上书局”地处浙南云谷,入驻这里的企业大多是温州创新型企业。因此,这里书籍配置更倾向于商业化,主要涉及“前沿商业、产业书籍”与“中国文化类、历史类书籍”两大方面,目前已上架近万册。除了看书外,这里还会以“红色主题”与“商业论坛”为两大主线,定期举办各类沙龙互动活动。

  百姓书屋作为农村版的城市书房,是城市书房在农村和城郊的延伸,正如龙湾辖区内的永昌堡百姓书屋、南洋百姓书屋、永兴百姓书屋,以及今年8月新建成的状元桥百姓书屋。这些百姓书屋的建成开放,有效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辖区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精准化,让农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建设的成果。

  增强城市文化打造“15分钟文化服务圈”

  “今年我们全面启动场馆改造提升工作,合理规划、功能优化、外观提升,积极推进各街道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打造‘一房一特色’品牌。同时,我们也根据区文广新局‘文化阵地+党建’工作要求,在书屋、书房统一设置党建专架,推进基层红色阅读,这也是我们龙湾区打造书房书屋的一大亮点工作。”龙湾区图书馆副馆长滕筱蓓说道。

  市民监督员王玉燕深有感触,她说:“现在学生才是阅读主力军,我觉得城市书房的建立,不仅能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而且也能带动很多成年人走进书房,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书屋书房定期举办线下大师公开课、书友会、文化沙龙等活动,这里也将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实现了学习形式多样化,满足了读者多样化需求。”

  目前,龙湾区共建成7家城市书房、4家百姓书屋。城市书房与百姓书屋开放以来,接待读者量超过100万人次,外借图书约30万册。滕筱蓓表示,龙水城市书房和龙湾区府城市书房也将在今年底前建成投用,接下来他们也将推进龙湾区图书馆文化驿站建设,并以文化驿站、城市书房等服务品牌为支撑,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将强有力地增强龙湾的城市文化度,巩固提升“15分钟文化服务圈”。

  记者手记

  随着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的不断增多,其管理标准和服务规范逐步完善,很好地填补乡村“文化洼地”,广受读者好评。这些以无人值守、自助服务为最显著特色打造的城市书房和百姓书屋,给了读者在借阅过程中最大程度的自主性,就需要广大读者强化共建意识,如自觉维持书房书屋秩序、内部环境清洁、图书干净整洁等。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