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最美卫计人风采录(二)

2018年11月13日 08:59:49来源:龙湾新闻网

  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奋战在临床一线;他们爱岗敬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医德医风;他们扎根基层,做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千言万语赞不尽,最终凝成一句话——龙湾最美卫计人。

  为树立龙湾卫生计生工作典型,进一步弘扬卫生计生行业正能量,特推出寻访“龙湾最美卫计人”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项公强:“冲锋陷阵”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

  他是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的一名急诊医生,从医数十载,曾多次荣获院、区级先进个人、优秀医师等称号,是温州市医学会急诊分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温州市急诊医学质控中心资深专家,龙湾区急诊医学质控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温州市红十字二级救护师。从业以来发表论文多篇,负责完成区科技局科研课题2项,参与完成科研课题多项,他就是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最美急诊人”项公强。

  记者 陈桐

  “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项公强表示,急诊科是医院诊断和抢救“急、危、重”患者的重要场所,是所有急诊病人入院治疗的必经之路,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

  项公强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在内科工作,后来因为医院的需要,也为了挑战自己,更好地实现“救死扶伤”的理想,他便调到了急诊科,并坚持至今。有人问他,许多医生不愿意去急诊科,你为什么能在急诊科坚守这么多年?他笑道:“业内流传着‘金眼科,银外科,死都不去急诊科。’这一句话,虽然相对其他科室,急诊科确实会苦一点累一点,但它带来的特殊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却是其他科室不可比拟的,也是我支撑下去的动力。”

  在18年的急诊工作中,项公强兢兢业业、积极认真,视病人如亲人。2009年起担任急诊科兼ICU主任以后更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经常加班加点,遇重大抢救时不管什么时间,随叫随到,任劳任怨。作为急诊科医生,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抢救经验,还要有驾驭复杂情况的能力,才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经得起考验,挽救更多的生命。今年3月份,一位误服乌头碱而中毒的患者来到龙湾一医急诊,当时患者心悸、乏力明显,脸色苍白,并多次晕厥,患者及家属均未意识到可能是中毒所致。项公强医生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高度怀疑其为药物中毒致心脏、神经损伤,当即追问病史,发现果然有饮用“药酒”(乌头浸泡白酒),乌头碱是一种只能外用,而不能内服的药物,它能导致严重的紊乱性心律失常,甚至室颤、心脏骤停。该患者在到达急诊后反复发作室颤,陷入昏迷,项公强医生带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在积极洗胃排除毒物的同时,及时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并守在床旁,实时调节剂量及诊疗方案,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这样的例子,在项公强多年的急诊工作中不胜枚举。

  在提升自身技术的同时,项公强不忘科室整体实力的提升。在担任科室主任的9年时间里,他一边狠抓学科建设,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一边全力提升团队整体技术能力,并积极培养年轻医生,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素质一流的急救团队。2014年急诊科成功申报为龙湾区医学重点学科,为未来的急诊学科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7年12月,急诊科成功取得温州市卒中中心(建设期)的牌子,并在2018年成功进行了3例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溶栓,大大提升了龙湾区脑血管疾病的救治成功率。

  除了本职工作外,项公强还大力推广普及急救知识。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龙湾区的公益活动,比如义诊、急救知识讲座等,用生动的讲课、手把手的培训,尽心尽力把急诊急救知识传播给社会各界人士。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学海无涯,医无止境,项公强表示,将继续努力,为龙湾区的急诊事业添砖加瓦,更好地“救死扶伤”,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张志勇:永不言弃“艾”的守护者

  30年点滴心血,30年疾控防疫路,汇成了病人对他的一份信任,1988年他从公共卫生医士专业毕业,在疾控防疫工作这条路上一走就是30年。2015年,他由文成疾控中心调入龙湾疾控中心,开始了艾滋病防治工作之路。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他设身处地为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着想,与他们成为了抗“艾”路上的朋友……他就是扎根在龙湾抗“艾”第一线,用爱点燃病人希望的“最美”疾控人张志勇。

  记者 邵晨晨

  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以来,张志勇一方面刻苦学习钻研并掌握艾滋病防治技能,与有关科室人员一道积极做好艾滋病健康教育、监测检验,开展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和咨询工作;一方面在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关怀上,更是倾注了一个卫生工作者的崇高责任感和事业心,为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提供咨询、干预、随访等服务,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医患情谊。在谈“艾”色变,人人惧怕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面前,张志勇不仅没有胆怯,反而主动贴近他们,送去爱心。

  随着艾滋病疫情形势的不断演变,工作重点主要是发现病人、治疗病人。在他帮助治疗的感染者中,有一位退休老年人,在被告知感染艾滋病后,拒绝任何治疗和随访,张志勇一直不曾放弃对这位老人的帮助,反复联系了50多次,终于在他的坚持下,放下心防愿意接受治疗。张志勇表示:“我们能够理解感染者一开始的不安、恐慌,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正因为了解,我们才要通过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明白艾滋不可怕,可怕的是自身对自己的放弃。”

  在谈话中,张志勇还向我们讲述了许多有关艾滋病防治的知识。现今我国有6种免费为艾滋病人提供的药物,并且还有48小时内服用可减少感染风险的艾滋病阻断药。“让温州可以买到阻断药的定点机构,让高风险感染者在第一时间尽早服用,降低患病风险,是全市疾控防‘艾’人的共同心愿。”对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张志勇深知这一切道阻且长,谈话中,他带着温暖的语气,说道:“我们所做的工作,能帮助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的生活改变一点一滴;他们所承担的痛苦,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帮助令他们减轻,哪怕是一丝一毫;面对日复一日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的拒绝,我们也不会放弃。”

  不仅如此,张志勇积极加入到防“艾”宣传的行动中,经常深入社区、学校、艾滋病高危场所中开展多形式宣传,增加群众对艾滋病的了解,减少对艾滋病的陌生感与恐惧感。对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张志勇说道:“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借助社会力量,做到志愿者专职干预。”张志勇表示,在其他地区专职干预这项工作已经开展的非常成熟,希望在温州也引进专职干预,通过这样的志愿者专职干预让更多人能够加入艾滋干预工作,让温州的感染者和病人能够更好的接受帮助。

  一千多个日夜,张志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走在抗“艾”第一线,他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当成了朋友,将耐心和爱心毫无保留地留给了这些被人歧视、格外需要关爱的群体,倾听他们的故事,给予他们最大帮助,他不仅是龙湾区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先驱者,更是当之无愧的“最美”疾控人。

  周建飞:家庭签约医生的坚守着

  周建飞是龙湾区状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骨干医生,5年前周建飞主动请缨,参与龙湾首批家庭签约医生团队的筹建。中心组建了6支签约团队,状元街道横街社区家庭签约医生团队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队长周建飞是一名70后全科医师,先后荣获龙湾区优秀医师、2018年温州市首届优秀签约医师称号。25年多岗位的医生生涯,练就了她娴熟的医学技能,加上女性的角色培养了她更多的观察力和亲和力。

  记者 王策

  “周医生,我以前血压200现在只有138了,太开心了!”这是状元街道横街社区已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三年的87岁周大爷的来电。

  近日,在龙湾区状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刚上完夜班的家庭医生周建飞,顾不上休息,一大早就接待了预约的周大爷,并陪同腿脚不便的周大爷挂号,不知内情的还以为周建飞医生是周大爷的女儿呢。

  自2014年开始家庭签约服务以来,周建飞作为横街社区家庭签约医生团队队长,服务人口6002人,其中老年人561人,慢性病患者约占人口的20%。面对服务人口庞大,居民刚开始的不理解和不配合态度,团队秉承“一切为居民服务”的理念,发扬医者仁心的精神,深耕基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亲情中医服务模式。她通过整合团队人员优势,发挥特色中医服务,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为社区签约对象开展中药贴敷、推拿、理疗、拔罐、刮痧、红外线等中医服务,以热心、热情、热忱的工作态度赢得横街社区广大居民的信任和依赖。与此同时,为了提高社区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周建飞医师带领家庭签约团队给已签约居民发放签约联系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建立与签约居民紧密、持续的互动关系,为签约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咨询。对于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签订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并且根据签约居民的病情预约转诊、会诊、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住院服务或提供就医路径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横街社区重点人群签约417人,重点人群签约率69%。

  在平时的随访工作中,周建飞既细心又贴心。这不,在状元街道新周家园住宅区,周建飞医生买了一箱纯牛奶带着团队人员随访签约对象,80岁的黄大妈见了后,开心地拉着周医生的手诉说衷肠,她亲昵地称呼周医生为阿飞,并称赞她比女儿还体贴。“平时遇到健康问题,一个电话打给周医生,大冬天的早上,她从江滨路那里老远七点就过来了,幸亏有了她们的照顾,自己还活得这么健康。”说着,老人家笑眯了眼,忙着端茶给大家喝。

  作为一名基层的全科医师,虽然平时本职业务繁忙,家庭医生服务时间跨度大,周末或晚上都有可能,但每一次接诊或上门随访时,周建飞面对大爷大妈们迎来送往都会露出开心微笑。如今,周医师不但是社区的签约家庭医师,更是村民们信任的朋友,社区居民不管是大病小病都想找周医师先咨询,哪家老人走不动的或刚出院还卧床的,只要有需求,周医师都会在第一时间提供上门服务,有些老人甚至都愿意来找周医师拉家常。面对社区居民的信赖,品味“累并快乐着”的过程,作为温州家庭签约医生事业的“拓荒牛”,助推普惠医疗事业的进步,默默奉献,再苦再累,也无悔付出。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