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很贴心

2018年11月05日 09:08:00来源:温州晚报

门诊全年无休 生娃还送红糖水

这家医院的妇产科很贴心——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给新生宝宝送“纪念卡”。素静/摄
助产士在处理新生儿。李江弟/摄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团队。妇产科/供图

去年一年,门诊量达7万多人次,高年资医生最多一天要看100多号病人;全面开放双休日门诊,节假日坐诊医生数量相当于平时的周一;用细致走心的护理,陪伴产妇分娩全过程,让产妇安心、舒心……作为区级医院中的“明星”科室,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秉承厚重的人文关怀和创新理念,左手救治罕见病,右手提供便民服务,为龙湾当地女性健康撑起了一把“安全伞”,把大家留在家门口看病、生孩子,用心守候女性健康。

□晚报记者 胡海珍

惊险

7小时抢救

救治罕见并发症产妇

羊水栓塞、产后出血、妊娠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心脏病……对于产妇来说,这些都是致命风险的急症。

“老话说‘女人生孩子就像在鬼门关转了一圈’是有道理的。”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彩霞说,“产科突发情况多,许多产科急症的发生无法预料,所以团队的快速反应能力非常重要,这一点,我们还是不错的。”

去年11月,35岁的刘女士在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生二胎时,遭遇罕见并发症——羊水栓塞。该病被称为产科的“头号死神”,一旦发生,进展非常迅速,病情凶险,致死率高。由于医护人员发现症状及时,判断快速精准,抢救多科联动,经过近7小时的抢救,成功将刘女士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除了羊水栓塞,近几年来,龙湾一医妇产科已成功救治多例前置胎盘、产后大出血、胎盘早剥等产科急症。

王彩霞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仅是区级医院的妇产科,但也已经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去应对产科各种突发状况。因为一直以来,他们自加压力,除了时时刻刻提高警惕外,还定期举办培训和全员应急演练,以应对各种产科突发状况。

便民

越是节假日

坐诊医生人数越多

“没想到这里的医生跟平时一样多,而且还能碰到很难约到号的妇产科主任。”上周日上午,在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诊室门口,来自瑶溪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龙湾某事业单位上班,平时上班没有时间看病,但又怕双休日碰不到资深医生,没想到周日赶到这里,她居然碰到了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彩霞。

王彩霞介绍,其实医院一开始就开设双休日门诊,但只有一个医生坐诊。为了方便病人就诊,从今年开始,他们对双休日门诊进行全开放,根据现场挂号和预约号数量,调整坐诊医生数量。也就是说来多少病人他们就看多少,单周六上午就有3个医生坐诊。而且越是节假日,他们越是加大力度,增加坐诊医生的数量,在今年10月1日,他们就开放了5个诊室,达到了平常周一的力度。

在这里不仅看病方便,而且做检查也很方便。“你们这里挺好的,什么检查都有。”常有病人点赞该院妇产科。王彩霞介绍,这里的门诊与大医院的没有明显区别,配备了各种检查项目。他们要求B超、化验等各种辅助科室的检查当日清,也就是说当天看病,当天就能完成做B超等检查,甚至在半天内就解决各种检查。在节假日,这些辅助科室也加班加点。推出这样的举措后,该科周末门诊的病人大幅上升,而且本地病人占了一半以上。

此外,该科还推出了单孔腹腔镜、盆底康复等,让病人在这里也能享受得到大医院有的医疗服务。该科副主任靳军介绍,与普通的微创手术相比,单孔腹腔镜手术只在脐孔下开直径2厘米的小孔,术后被脐孔生理性瘢痕覆盖,几乎看不出伤疤。从今年6月份开始推出单孔腹腔镜手术后,就受到了中青年病人的青睐。

细致

人文细节显温情

走心护理暖人心

去年,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接生了2000多个婴儿。如今交通发达,为什么龙湾当地的许多产妇依然选择到这家区级医院分娩?细致走心的人性化护理无疑是其中的一大“法宝”。

该院负责分娩室的妇产科副护士长邵银雪介绍,生产过程中,产妇的体力消耗很大,所以生产后,助产士都会适时给产妇送上一杯温暖的红糖水,不仅可以补充产妇的能量,还能促进子宫收缩。

在分娩过程中,产妇往往表现出紧张、恐惧的心理,所以助产士会全程陪伴分娩。“都要哄着产妇的,给她们心理上的支持,大声表扬她:你很棒,要继续这样!”邵银雪笑着说。当顺利分娩后,很多产妇都会由衷地对她们说:“你们辛苦了!”因为产妇都深有体会,在旁边为她们加油的助产士很辛苦。

她们还为产后大汗淋漓的产妇更换衣物,整理头发;根据多年的助产经验,研究出有助于产妇顺利分娩的体位……虽然都是小细节,但收获了产妇们满满的点赞。一位住在市区某医院边上的产妇左女士,特地赶到龙湾一医妇产科生产:“我亲戚就在这家医院生的,她说这里的医生护士非常好,所以我就到这生了,确实感受很好。”

细致还体现在更多的护理细节上。妇产科护士长潘小娟介绍,比如给新生宝宝送上人生的第一张“纪念卡”,卡上不仅有宝宝的个人信息、出生照片和小脚印,还有暖暖的祝福语;产妇出院后,通过电话随访和上门随访方式,进行健康指导,增进母婴健康。如今,患者对妇产科病房护理工作满意度达95%,对分娩室的护理工作满意度达100%,由此也收获了许多病患间的暖心故事。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