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苍南:社会力量办体育“民”不虚传

2018年10月12日 08:44:04来源:温州网

  

  “农商银行杯”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在苍南举行。青鸟供图

  

  2018年“森林杯”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在苍南举行。苏巧将摄

  

  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比赛在苍南举行。曾行摄

  

  “苍南农商行杯”2018四国男子篮球争霸赛在苍南举行。苏巧将摄

  

  “晋祥杯”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大赛在苍南举行。陈宝珍摄

  温州网讯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赛上月下旬在苍南县体育馆举办,来自中国、巴西、加拿大、美国等十一国的职业搏击选手登台对决,为观众呈上一场体育视觉盛宴。这是苍南社会力量举办竞技体育大赛的又一成功案例。

  苍南是我省体育强县。在省、市等上级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苍南社会力量办体育蓬勃兴起,成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的探路者和排头兵。记者从苍南县体育局了解到,今年1至9月,苍南财政仅投入35万元,就已撬动社会力量成功举办了9场全国性或跨国性的大型体育赛事,每场都赢得了社会的热烈反响。

  苍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晓表示,苍南将在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期间,开拓更广思路、创造更多亮点,努力形成体育发展环境全面优化、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主体多样、社会力量办体育氛围浓厚的体育发展新局面,为苍南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做出重大贡献,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大型赛事精彩纷呈

  群众乐享体育盛宴

  跑步、摔跤、篮球、游泳、保龄球……今年以来,一场场高规格的体育赛事,陆续在苍南激情上演。

  就拿不久前举办的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赛来讲,强大的武术明星阵容夺人眼球: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孔洪星、2017武林风香港站60公斤级冠军陈文德、2018年18届亚运会男子散打65公斤级冠军李勐凡……平时在银屏上见到的体育健将,这次集中在苍南群众面前亮相。

  这些中方参赛运动员分别迎战来自塔吉克斯坦、伊朗、俄罗斯、加纳、加拿大、乌克兰、巴西、美国、日本等十国的搏击选手。拳手们不拘泥于任何固定的套路,将现代东西方武道文化和技艺完美融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比赛当天,不少人特地从台州、金华、福建等地赶来观战,苍南体育馆5000个观众位置座无虚席。苍南观众陈先生说,家门口举办这样高等级的赛事,着实令他激动。他和朋友取消了原先商议好的中秋假期出游计划,就是为了体验一下现场观赛的感觉。

  再回顾3月24日举办的苍南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这是苍南首次举行马拉松比赛,彻底点燃了苍南人民的运动激动。当天上午,6000多名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踏上赛道集体奔跑,上演了一场体育狂欢。

  在6000多名参赛运动员中,苍南籍的占了5成。苍南人吴连和带着妻子和10岁的儿子全家总动员,有的参加半程马拉松,有的参加迷你马拉松。“体育能锻炼人的品质和意志力,更何况这是在本地举行的比赛,一定不能错过,所以就全家出动一起享受这份乐趣。”

  就连身经百战的苍南籍的“跑马明星”陈林明,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是苍南第一次举办马拉松赛,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大型的赛事推广我们的家乡,让体育成为家乡的一张金名片。”当天她以“形象大使”的身份亮相比赛现场,并作为一名领跑者,带领着所有参赛运动员领略苍南的崭新面貌。

  苍南县体育局局长黄瑞聘介绍,今年以来,除经常性举办的30余场常规性体育活动,苍南还成功举办了海西国际保龄球公开赛、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中美职业篮球对抗赛、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比赛、“征武天下”全国C级格斗功夫联赛、全国CSBA篮球联赛等全国性或跨国性赛事,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喜人局面。

  明确四大改革任务

  鼓励社会共办体育

  “抓体育就是抓健康、抓体育就是抓快乐、抓体育就是抓民生,体育是苍南的‘幸福工程’。”这是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对体育工作的独到体会。

  近年来苍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始终把体育强县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健康工程来抓,全面推进体育设施、组织网络、人才队伍和管理制度建设,全县体育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记者了解到,苍南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升级完善,全县村(居)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2017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7平方米;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40%。

  为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服务全民健身中发展壮大,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的积极性,苍南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从4项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体育改革路径,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计划、鼓励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文化建设。

  根据改革实施意见,到2020年,苍南县将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体育赛事1至2个,由社会力量参与承办的体育赛事占80%以上;县级体育社团达25个以上,乡镇级体育社团达100个以上,乡镇“1+X”体育组织体系、村居体育俱乐部实现全覆盖;全县拥有民办训练机构(含民办体校)10家。

  “我们要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利用‘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模式,加快推进职能转移,将适合由社会团体提供的服务事项,以充分赋权或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社会团体承担。”陈晓说。

  从2018年起,县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支持体育产业发展。今年县财政安排100万元体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对10项以上重大体育赛事的经费保障。社会组织在苍南举办重大赛事,如果盈利了,利润归社会组织;如果出现亏损,县财政对赛事投入费用给予不超过10%的补助。黄瑞聘说,财政资金对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保障,给社会组织吃了一颗定心丸,可以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激励下,苍南社会力量办体育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近5年来,苍南体育社团累计组织承办各级各类体育活动赛事达1000次以上,参与人数达到100万人次以上,例如2016年苍南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民健身嘉年华,时间跨度近一年,赛事活动安排近20项,其中绝大多数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体育社团承办。

  2017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苍南考察期间,对苍南县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举措和经验表示肯定。该项改革2017年入选国家体育产业典型案例。

  社会组织热情高涨

  致力打造品牌赛事

  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提升,体育消费市场为社会力量办体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苍南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赛由该县温州奥龙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公司负责人李丕撮说:“基于公司从事武术培训行业,以及苍南群众对武术的热爱,公司今年试水承办了这项大赛。”

  尽管有心理预期,但这场活动的社会反响,还是出乎李丕撮的意料:赛事门票收入达48万元、商家赞助费达149万元,总共创造了200余万元的市场效益。“市场的接纳程度给了我们巨大的惊喜。”李丕撮说,他们希望接下来能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赛事品牌,树立武术竞技比赛的苍南招牌。

  丰富的体育人才资源,也成为助推苍南社会力量办体育不断升温的重要因素。

  赵兴华被誉为将羽毛球正规训练方法带到苍南的“第一人”。从事羽毛球训练10余年的赵兴华成立了赵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摸索出“协会+公司+俱乐部”的新模式,走上了市场化发展之路。俱乐部已累计培训羽毛球学员共计20000余人次,先后向省级运动队输送了25名优秀运动员,2014年世界青年羽毛球赛男单冠军林贵埔便是其学员之一。2013年,赵兴华羽毛球俱乐部组建了浙江华宸实业有限公司,下设16个训练基地,开始专业从事体育文化推广、体育培训及活动策划。

  在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赵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成功承办了温州市少年儿童羽毛球团体赛,同时对发展羽毛球产业有了更宏伟的蓝图。“我们已明确建设‘中国兴华羽毛球国际学校’、投资组建兴华羽毛球俱乐部青少年队等发展规划,同时将打造品牌赛事,以赛事平台提升俱乐部经营规模及无形资产,力争打造一艘集青少年羽毛球教学、训练、竞赛为一体的体育产业航母。”赵兴华说。

  黄瑞聘介绍,苍南鼓励苍南籍明星球员回苍南办体育专项学校,为苍南培养优秀的竞技体育人才。今年苍南在龙港实验中学挂牌成立张玉宁足球学校、支持国家男篮蓝队队长吴前在县体育中心举办篮球夏令营,都是旨在把优秀的教练团队引进苍南,进一步提升苍南专业体育培训水平。此外,苍南县体育局与苍南飞林文武学校合作,委托该校为苍南培养拳击、散打、空手道等体育运动员,加强苍南体育人才队伍建设。

  发挥体育支点作用

  撬动经济社会发展

  苍南有个民间自发组成的跑步爱好者团体,名为“玉苍跑团”。今年初跑团成员为100多人,短短几个月后,队伍壮大到了340人。“这和今年春季在苍南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不无关系。”跑团成员温积倍道出了背后的原因。原来,部分群众感受马拉松赛事氛围后,对跑步产生了兴趣,便陆陆续续参与到跑团中去。现在跑团基本每周组织一次集体跑步活动,带领大家一起锻炼身体。

  一场高规格的体育赛事,不仅可以调动群众运动健身的积极性,也对当地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陈晓认为,体育赛事所带来的人流量与口碑将引领当地经济发展,在重塑城市形象和加速城市基础建设中发挥着不小作用,已经成为苍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连日来,“山海苍南·为爱奔跑”渔寮景区马拉松系列赛在苍南人的微信朋友圈爆红。苍南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梁佳在朋友圈转发赛事消息时,不忘作点评:“渔寮景区风景十分诱人,山海苍南欢迎各地马拉松选手。”他认为,举办一场赛事,让各地运动员给苍南当义务宣传员,对苍南带来的“附加值”远胜于赛事本身。

  大型体育活动集聚五湖四海参与者吃在苍南、住在苍南、游在苍南,也促进了服务业发展。“每逢苍南举办重大体育赛事,我们酒店就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状况。”苍南国际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点在今年马拉松比赛时表现得特别明显,“马拉松比赛前几天酒店住房就已满员,但还有源源不断的客人来电咨询订房事宜。”

  为充分发挥体育对经济发展的支点作用,苍南努力探索“体育+”发展模式,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在今年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同时,组委会安排运动员参观县域内各大风景区,助推打响苍南全域旅游品牌知名度。不少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在大型赛事磁场效应的作用下,今年景区北方游客的身影比以往明显多起来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林思思杨国俊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