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围绕张阁老祠堂建设文旅服务中心

2018年09月21日 10:04:00来源:温州晚报

  龙湾永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获批

  龙湾区政协委员杨少霜在今年的该区两会上,提出《关于规划增建张璁文化主题公园(广场)的建议》。记者昨天从龙湾区招商局获悉,该区“永昌古镇”特色小镇项目战略定位及概念性规划正在编制之中,该项目拟通过将永昌堡、张璁祠堂、寺前街等人文景观串联整合,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

  5A级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

  龙湾区旅游局称,规划增建张璁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符合该区文化大区建设的总体思路。目前《温州市永强北片区永中单元(0577-WZ-YB-08)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已经获批,规划中已经明确将围绕张璁祠堂打造文旅服务中心,并串联寺前街、永昌堡打通南北向的慢行系统,努力打造龙湾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核心区。当前该区块概念性规划设计已经由该区城市中心区管委会委托着手设计,并把它作为永昌古镇文旅特色小镇的一部分,纳入整个古镇的规划编制中去。

  张璁作为明嘉靖年间朝廷重臣,官至内阁首辅,世称“张阁老”,是龙湾区的历史文化名人。市区的“张府基”“三牌坊”“大士门”“妆楼下”等街巷名号,都与张阁老的府第有关,张阁老传说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

  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表示,将把张璁祖祠街区打造成具有历史韵味的名人广场。该名人广场的建设将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适度开发的原则,分步实施:一、加强对张璁祖祠原址的保护。让张璁文化的载体得以更好地保留。二、启动张璁纪念馆建设工作。建设方案拟采用对张璁祖祠毗邻的原永强法庭进行修缮改造的方式进行,通过外立面和内部使用功能的改造,以满足纪念馆使用要求。三、适度开发。结合后续永定路东延、拆迁地块建设等工程,打造具有公共休闲、历史文化传播功能的名人广场。弥补片区内公益性城市设施和公共休闲场所的不足,改善居住环境,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品位。 □张晓华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