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全力打造移风易俗改革“平阳升级版”

2018年09月19日 10:59:2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在“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中,平阳将如何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该县县委书记董智武表示,将制定出台平阳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两个实施细则,努力做到四个“更”,全力打造移风易俗改革“平阳升级版”。

  更全覆盖

  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为了进一步清除文明建设羁绊,平阳出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两大实施细则,对婚丧喜事作出了具体要求,覆盖了婚丧喜事的方方面面。

  除此以外,针对两个实施细则,平阳还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率先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报告表、公示表等,实行汇报、监督制度,使党员干部成为先锋,在群众中发挥带头作用,做到从根本上革除社会歪风陋习。

  更严标准

  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

  开展移风易俗改革,不是把所有的风俗都改变,而是移不良歪风、易陈规陋俗。

  平阳着力把操办红白喜事的标准全部进行严格控制,坚决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在婚事新办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事,宴请酒席单方不超过20桌200人,双方不超过40桌400人;婚宴标准不超过2800元一桌,非亲属对象随礼金额不超过300元”等等。

  此外,在丧事简办实施细则中规定:“非亲人员随礼金额不超过100元,丧事花圈(花篮)数量控制在5个以内,送葬车辆不超过5辆,乐队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等等。

  更实创新

  堵疏结合掀起热潮

  目前,平阳全县掀起“移风易俗”热潮,以更严标准、更实创新,带动风气持续改善。

  移风易俗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有堵还要有疏。平阳县结合实际,大胆推进改革制度创新,提倡就近在农村文化礼堂、村镇公益婚庆喜庆中心、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举办酒席,推动群众理性消费、杜绝奢华。目前,该县已在4个乡镇开展公益婚庆喜宴中心建设试点,为群众举办简约婚礼提供场所。

  除婚事新办外,平阳对殡葬服务模式也进行改革,在推行殡葬事项网上预约、免费代办等便捷服务的基础上,还推出殡仪服务手机APP,群众在家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真正做到殡仪服务零距离、殡葬服务不出村。

  更强落实

  监督参与共举

  好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

  平阳县专门建立公示报告制度,规定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都要及时报告、登记备案,还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属地政府管理,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在督查上,平阳还公布举报电话,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同时,县纪委监委加强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落实移风易俗有关纪律规定的监督力度,发挥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作用,进一步提高威慑力。董智武说,他们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拒不执行、拒不落实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通报甚至党政纪处分,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