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浙江:习礼仪 诵经典 温州龙湾各学校“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

2018年09月07日 08:29:30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近日,温州龙湾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围绕安全、文化、文明等主题,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习礼仪、诵经典,用满满的元气迎接新学期。

   朱砂启智开蒙礼争做真善美好少年

  9月2日下午,状元一小2018级新生齐聚在道德讲堂举行开学典礼。正衣冠,行拜师礼,感谢老师教书育人的恩情。同时,老师也为学生们点上朱砂,开启智慧,并送上“智慧笔”,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辅导员带领学生集体宣誓:“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争做真善美爱的状元娃。”随后,小朋友们还经过了“无字书”“状元门”“生肖园”“QQ农牧场”等一系列校园景点,与学校做了一次亲密的接触,并将自己写好的心愿卡投放到心愿箱中。

  朱砂启智

   点朱砂诵经典品味多彩传统文化

  “9月3日,温州育英学校教育集团上江分校隆重举行“启智·习智”主题入学暨开学典礼。活动秉承传统文化习俗,让学生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上午,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带领下,齐步踏上红地毯。由温州育英学校副校长

  孩子们齐诵弟子规

   开学第一课行好传统“拜师礼”

  9月3日,区十六幼教育集团中大班师生欢聚一堂,举行了别开生面的“行拜师礼,庆升班日”活动暨开学典礼。在典礼上,幼儿们将右手放在左胸前,面向老师三鞠躬,以简单的拜师礼形式表达浓厚的尊师重教之情。“拜师礼”既继承了传统文化,又结合了幼儿的年龄特点,让仪式渗透到每日活动中,倡导幼儿讲文明、懂礼貌、学经典、传国学。

行拜师礼

   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伴成长

  9月3日上午,区三幼的全体师生集中多功能厅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由安保主任为幼儿们带来安全大课。课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贴近幼儿生活的事例,结合图文并茂的影像资料,用寓教于乐的互动提问方式,让幼儿们学习日常生活中行走、食品、外出时应如何注意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并通过举例,让幼儿清楚要远离不安全的地方,不做不安全的行为。课堂让幼儿们接受了一次安全教育的熏陶,增强了安全防范能力,掌握了必要的安全行为知识。

  安全教育讲座

   牵手古诗词校园淘诗乐悠悠

  9月4日,海滨二小全校师生隆重集会,举行了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暨“牵手古诗词”校园淘诗活动。开学第一课在精彩的节目中徐徐展开。诗、歌串联《新学堂歌》闪亮登场,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师生们一起欣赏诗与歌的魅力,一起体味中华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后,全校学生开启精彩纷呈的校园淘“诗”活动。每位学生到各年级的题板前,选择自己最有把握的诗题,补充完整且背诵,即可获得一张精美书签。现场诗声朗朗,欢笑声不绝于耳。

  消防安全进校园用“实战”上好“开学第一课”

  9月3日下午,永中中学操场上演了新生入学始业教育压轴“大戏”——“消防疏散演练”活动。15时30分,随着铃声响起,新生们在各班教师的指引下,捂住口鼻,弯着身体快速有序地按照既定逃生路线撤离到学校操场,从警报声响起到最后一名学生撤离到操场,仅用时2分30秒。随后,司令台上燃起“篝火”,老师现场讲解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各班派代表上司令台操作“现场灭火”。霎时,司令台上烟雾弥漫,学生们在直观形象的示范中,懂得了灭火器的具体使用步骤,提升了消防知识水平。

  消防安全演练

   上好开学第一课与好习惯同行

  9月3日,开学第一天,永兴二小为他们准备了一份入学大礼。一进校门,家长和学生都被校园两侧的照片留影墙吸引了,新生们站在背景墙前,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给他们拍照留念,记录下他们第一天小学生活的美好时刻。据悉,新生入学留影已经是永兴二小开学仪式的传统了。这种富有仪式感的活动留给新生带来的是美好的记忆,是新航程的祝福。随后,新生进入到各自班级,在教师带领下观看德育视频,学习常规习惯。“站如松、坐如钟”“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他们眼神炙热真诚,声音稚嫩却有力,在一字一句中播种下好习惯,领航美好未来。(温州市龙湾区文明办)

  观看德育视频,学好习惯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