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线上预约 线下同步代办 高效便民利民

海滨打造殡葬“零跑”服务新模式

2018年09月04日 08:49:2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通讯员 郑锦宇) 日前,家住龙湾海滨街道沙北村的韩阿婆去世,该村全科网格员陈旭在得知情况后,立即来到街道殡仪服务中心主动为丧户代办“后事”相关手续。韩阿婆的死亡证明、医学证明、灵车预约、出殡路线等手续和资料被送到了她的大儿子手中,并告知他殡仪服务中心的场地还可供丧户免费使用。依托殡仪服务中心,龙湾区所探索的“互联网+殡葬”模式,给群众办丧提供便利,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同步代办的模式,建立健全殡葬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打造殡葬“零跑”服务新模式。

  生老病死中的“死”是每个家庭必然会面临的事情。海滨街道行政审批中心主任郑锦宇告诉记者,以往死者家属在办理殡葬相关手续过程中,起码要“跑”6趟,跑村里开死亡证明;跑卫生院开医学证明;跑街道签署承诺书;跑派出所办户籍注销及签章手续;跑民政预约出殡车辆;跑殡仪馆申报火化预约、出殡路线、骨灰流向等,有时候因为材料不全、流程不懂,一份证明就要跑数次。

  为此,海滨街道主动对接公安部门、卫计部门、民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对殡葬事项流程的进一步优化完善进行了合议,依法清理一些前置条件,率先实施殡葬事项网格员代办服务,建立殡葬一站式服务。

  代办服务包括提供免费代办卫计部门死亡证明、公安部门户口注销、民政部门预约灵车等相关手续,并给予部分材料容缺受理,再由网格员上门补齐相关材料录入系统等系列便民措施,“整个新举措为群众减少了90%的办理环节。”郑锦宇表示。

  接下来在线预约功能进一步推广普及后,若有丧事发生,家属可以第一时间自行通过“潮起海滨”公众号进行在线预约,写相关基础信息及照片后,网格员便会在后台完成基础信息的审核与录入,然后携带材料主动上门代办殡葬手续。

  目前,龙湾区正在深入开展殡葬礼俗整治工作,积极倡导“七个严控”“六个禁止”,提倡丧事简办、破除丧葬陋习,减少花圈数量、礼金发放金额、缩减酒席档次及数量。据悉,此举将为群众减少2-5万元的丧葬费用。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