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传承瓯越文化 延续城市记忆

2018年08月15日 10:48:5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轩羽 倪慧) 日前,蒲州街道联合龙湾新合源社会工作室以“传承瓯越文化·延续城市记忆”为主题,开展为期两天的夏令营活动。由社工带领青少年将瓯越文化纸上游,让青少年领略源远流长的瓯越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夏令营活动共设有画扇瓯越·浓墨温州、瓯越非遗·“纸”知道、夹缬技艺·神奇扎染、瓯越工匠·脸谱艺术四大内容。在画扇环节,青少年们一个个专注投入,画的有模有样,特别是几个有国画基础的青少年作品令人惊艳。将眼中的温州秀丽风景、大美风光于画中呈现,让青少年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山水诗人谢灵运所描写的“云日共相映,山水共澄清”所描绘的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温州景观独特魅力。

  为了让青少年了解纸中奥秘,蒲州街道特选用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乐清的“细纹刻纸”为现场青少年们开展了基础的刻纸体验课程。孩子们都讶异于刻纸的精细与困难;紧随其后的“神奇造纸术”环节,社工志愿者们带领青少年们利用木框、纸浆、干花等材料动手制造出了一张属于自己的花草纸,整场活动青少年配合积极、沉浸其中,活动效果良好。

  随后,社工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们进行了扎染体验,让青少年们进一步了解扎染工艺,感受非遗文化。由老师介绍扎染这门古老手艺的历史,然后深入浅出的讲解扎染技法,并展示如何通过皮筋、绳、线等工具,对布料进行扎、缝、缚等多种形式组合。孩子们有天马行空的创造力,短短时间内就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作品。

  此外,蒲州街道特邀来自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老师为青少年们介绍京剧知识,讲解绘画技巧,之后,青少们便拿起手中的笔开始脸谱绘画。他们深浅颜色熟练运用,勾画出精致的脸谱,获得了非遗老师的称赞。

  此次活动,不仅使青少年们了解了戏曲文化中的脸谱常识,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温州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增强了爱国之情,为祖国传统文化骄傲自豪。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