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建大美 -> 正文

城中村“清零”的龙湾密码

8月底全面完成攻坚村“清零”任务
2018年08月02日 09:09:0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智慧) “8月底,龙湾将全面完成‘清零’任务,进度全市领跑……”日前,全市城中村改造“清零”暨安置房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龙湾召开,龙湾亮出了迅速推进城中村改造“清零”工作的密码,让与会人员惊艳。

  “之所以能这么快地推进,是因为今年我们的措施更有力,同时还采取了拆建并举的方法。”龙湾区工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龙湾区2015—2017年共启动实施34个整村(区块)改造,涉及特殊建筑、村集体资产、历史古建筑等“清零”任务共703处。目前,2015—2016年129处“清零”任务已经在5月15日率全市之先完成,2017年574处“清零”任务目前已完成385处,整村“清零”9个,完成任务67%,进度领跑全市,剩余的将在8月底全面完成。

  快速推进的背后,是龙湾区亮出的“清零”工作密码。

  从年初开始,龙湾区就罗列好全年的“清零”任务,并将“清零”工作纳入年度考绩目标任务,成立村集体资产处置组、特殊建筑处置组,实行一周一通报、半月一协调、一月一排序及末位约谈机制,同步推进处置工作。同时,各业主单位成立“清零”攻坚小组,推行挂图作战、每日会商、清单销号等制度,按照“一处建筑、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攻坚行动方案,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今年还从各区级部门抽调有拆迁政策处理经验、懂土地整理出让业务的89名干部,充实到“清零”攻坚铁军,实行党员挂钩联系特殊场所“清零”制、街道副科以上干部包村制,为每处待“清零”建筑落实2—3名谈判干部,确保“清零”行动稳步推进。并建立特殊建筑、村集体资产处置联席会议制度,住建、民宗、工务、规划、国土、财政等部门协同合作。

  在整体的“清零”工作中,龙湾非常注重公平。制定出台《龙湾区(高新区)特殊建筑处置工作暂行办法(试行)》《龙湾区(高新区)加快城中村改造村集体资产补偿安置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试行)》等“1+X”文件,填补村集体、特殊建筑处置方面的政策空白,创新安置方式,注重壮大村集体资产。同时,要求各街道严守政策底线,确保“清零”建筑合法利益。

  与此同时,龙湾还坚持谋求拆后土地加速蝶变。去年,龙湾成立特殊建筑处置综合小组,提前邀请规划设计机构对全区特殊建筑选址布局进行规划,将全区316处特殊建筑集中安置在11个地块,共计240余亩,实现“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推进。并委托温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全区特殊建筑安置进行规划,委托中国美术学院等机构对安置点进行方案设计,建筑物将打破原有宗教色彩,融入徽派及江南建筑风格,将特殊建筑的安置效果打造成为城市亮点。

  目前,龙湾加大部门联审、联议、联批力度,整合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审批,确保宗教数量和宗教建筑面积“双下降”。同时,全面摸清全区宗祠、庙宇、文物建筑和村集体资产等家底,重新整合文保名录,将未登记在册的宗教场所规范整合,全面补齐特殊建筑管理短板。研究制定龙湾区特殊建筑处置流程和村集体资产认定流程,确保工作开展合理合法合规。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