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龙湾出了“路线图”

2018年07月31日 08:32:43来源:浙江日报

  为巩固龙湾区村庄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近日,龙湾区委、区政府出台了《龙湾区(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清晰的“路线图”。新出台的文件明确了行动计划的实施目标,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村落保护利用、城乡环境融合发展结合起来,到2020年,力争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为该区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浙江提供龙湾样板。

  宜居美丽乡村如何打造五项重点任务成有力抓手。在推动村庄绿化建设上,开展绿色生态村庄建设,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3个。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村庄森林生态系统;在推进村庄生活垃圾治理上,普及垃圾分类处理。每年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15个,到2020年,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90%以上建制村。

  在加大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上,加强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的污水治理,规范隔油池建设,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完善河长制,深入实施河湖库塘清淤工程,巩固提升劣V类水剿灭成果。

  在开展村庄厕所粪污治理上,要推进“厕所革命”,深化农村户厕改造,积极建设生态公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大力推进农村公厕和旅游厕所改造建设管理,完成农村公厕改造建设192座,新建、改扩建达到A级以上旅游厕所9座。

  在抓好农房建设管理上,深化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健全农村危旧房风险防范机制和处置措施,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完成农村危房治理改造1703户,实现全区农村房屋信息化管理,同时统筹推进村落系统保护和整体利用,加强技术指导,加快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抢救性保护,协调村落、传统民居周边建筑景观环境,彰显村落整体风貌。

  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上,深入卫生村创建活动,创建省、市卫生村26个。培育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和乡村振兴精品村3个,建设A级景区村庄7个,建设美丽庭院300户,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为加快推动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要素保障、指导服务、工作推进,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带领农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倡导新乡贤文化,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力量参与乡村建设,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良好氛围。

  (黄日聪)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