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好人工作室”汇聚社会正能量

2018年07月27日 09:55:00来源:浙江在线

  

  正值暑期,30多名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志愿者加入“温州好人”潘罗敏的“好人工作室”,协助他对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进行情绪安抚、布置绘画现场等工作。作为龙湾第一个“好人工作室”,目前该平台已汇聚志愿者150余人,此外还成立了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硕博服务团实践基地、爱心慈善公益支教团等志愿服务团队,形成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助人新模式。

  潘罗敏是一位年轻而有创造力的海归画家、大学美术教师,同时也是“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的发起人。

  归国后,在上海一次偶然的画展研讨会上,潘罗敏遇见了几位“星星的孩子”,也就是大众口中的自闭症儿童患者。随后,他通过走访了解一些“星孩”家庭后,萌生了为他们开办画室的想法,“我希望用艺术的方式介入到社会中,帮助那些需要艺术精神帮扶的人群。”潘罗敏如是说。

  2015年,潘罗敏发起“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通过教授自闭症儿童绘画,以专业科学培养,让孩子尽可能的掌握一定的绘画能力,为自闭症儿童今后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寻求一种新的可能性。

  项目开展至今,已上了70余堂课,有60余人次的“星孩”参与其中,其中一个孩子的症状更是得到了明显改善,“第一期有个外地的孩子,现在已经回老家了。他是后天性轻微自闭症,听家长说最后康复了。”潘罗敏由衷的高兴。去年,潘罗敏先后获评“温州好人”“浙江好人”。

  “一个‘好人’就像能量核,能最大限度汇聚社会正能量,而以‘好人’为核心的工作室,则为‘好人’带动大家做好事提供了更大的空间。”龙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该区为潘罗敏设立以其名字命名的好人工作室,通过建立“工作室+志愿团队”的运作模式,为“好人”提供平台。

  随着潘罗敏“好人工作室”影响力不断扩大,队伍不断壮大,工作室按照志愿者的个人特长和服务意向统一编队,这也为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奠定了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如今,工作室还定期为大山学校里留守儿童和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们送去学习用品玩具,帮他们上生动的艺术课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今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承办自闭症儿童的画展,为“星孩”雨轩举行了募捐活动和作品认购活动。同时,组织艺术精神慈善公益讲坛,开展电吉他音乐欣赏公益课堂,还为农民工子女开设“人人都是艺术家”慈善公益绘画课堂等。

  今后,该区将推广和实施“好人工作室”制度,以好人自身特长为基础,提供专业、精准的志愿服务,通过“工作室+”模式,打造专业志愿服务品牌,努力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阵地化建设,不断延伸志愿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通讯员 郑懿)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