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永中:第一时间推出“十个一”抓实丧葬礼俗整治

2018年07月24日 09:09:17来源:龙湾新闻网
班子会议研究确定方案

  记者 余珏瑶

  为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永中街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以丧葬礼俗整治“十个一”活动为载体,通过宣传倡导和集中整治,教育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崇尚文明,树立厚养薄葬、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从而在街道上下形成了科学、文明、节俭办丧的良好社会风气。

  丧葬礼俗整治“十个一”活动内容

  营造一个氛围召开一次会议落实一份责任签订一份承诺发放一份倡议

  开展一次走访规范一套制度成立一支队伍把好一道关口培育一批典型

  规范整治精准化

  近日,龙湾区召开了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就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三方面作了要求,明确提出各街道要充分认识丧葬礼俗整治的重要性,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持久仗。

  永中街道在全区动员大会后立即谋划,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商讨如何落实工作方案,拟定了《永中街道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十个一”活动的通知》,并于当月19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和确定方案,赶在第二日的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上,向街道全体党员代表传达会议精神、市区两级有关文件精神以及街道“十个一”活动的通知内容。

各村党员主题活动日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和活动内容

  永中街道首先将营造良好氛围作为整治工作的第一个突破口,通过召开会议,做好责任落实工作,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在街道迅速掀起宣传高潮,将相关政策宣传到户;并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实行移风易俗承诺制度,向各村老人协会发放倡议书,做好丧葬礼俗整治内容的宣传,结合走访活动为群众解读好丧葬礼俗整治内容。

  同时,提出在区级以上的文明村、社区和创“五美”乡村的村建立和完善“一约五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志愿者协会)制度,争取7月底前将文明办丧相关规定写入“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填补制度漏洞,形成制度上墙;及时掌握各村丧户信息,落实移风易俗工作事前宣传教育和事中监管等,对不听劝阻、依然违法违规办丧行为,及时上报,综合施策把好革除陋习最后一道关口;并培育一批典型,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示范户、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邀请先进典型和“罗东”讲师团成员开展“六进”活动做好宣讲工作,力求在12月底前,培育1-3个移风易俗典型示范村。

各村(居、社区)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干部群众齐参与

  确立“十个一”丧葬礼俗整治内容和工作方向后,永中街道迅速成立街道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日常指导协调、宣传教育和整治督查等工作,督促各村(居)、社区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和明确分工,认真组织、参与、推动“十个一”活动的开展,实化“十个一”内容和推进方式,增强操作性和实效性,并将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细致挖掘和总结,及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破除丧葬陋习,形成整治工作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全力以赴把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7月20日,永中街道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全街道机关支部、各村(居、社区)在深入学习全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通知内容后,全体与会党员签订了《永中街道党员干部丧葬礼俗整治承诺书》,带头倡导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做丧葬礼俗整治的宣传者、劝导者、监督者等,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并自愿接受政府部门和社会群众监督,为推进文明永中建设起到表率作用。并结合党员联系群众的制度,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党员联系群众专题走访活动,为群众入户解读丧葬礼俗整治内容,分送《弘扬社会文明倡导殡葬新风》宣传手册。

党员签订承诺书

  同时,街道主要领导与所有村(居、社区)负责人签订《永中街道丧葬礼俗整治责任书》,全面抓实“七个严控”“六个禁止”和“五个规定”等要求,建立丧户信息报送队伍、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监督员队伍,树立厚养薄葬、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上组织集中学习相关政策规定,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带头签订承诺书;并健全信息情报网络,掌握丧情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告知丧户遵守文明办丧相关规定,及时劝阻、制止丧户违法违规行为,还在主要道路、商业大街等设置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宣传标语,所有村(居、社区)宣传栏内制作相关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除此之外,各村老人协会也发起《永中街道倡导移风易俗倡议书》,在村(居、社区)宣传栏内和老人活动中心等点张贴倡议书,向每个老人做好丧葬礼俗整治内容的宣传,邀请群众共同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老人们纷纷承诺争当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带头人、践行者,身体力行地支持丧葬礼俗整治工作,自觉抵制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丧葬陋习,大力宣传丧葬礼俗改革的有关政策,做好家属亲友的思想工作,教育子女弘扬仁孝文化,引导其树立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为子女减轻负担,及时劝阻周边不良治丧行为,积极参加各种文娱活动,不断丰富业余生活,保持乐观健康的生活状态,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共同遵守殡葬改革的各项规定,从“绿色、文明”节俭办丧做起。

党员学习相关政策

  丧葬整治初显效

  7月21日清晨6点,永中街道镇南村何姓老人的出殡队伍在本村按时出发,现场看不到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也不存在花圈、花篮、遗像塔总数超过5个的情况,出殡乐队规模也未达到13人、出殡车辆未超过5辆;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老人子女设立的酒席不超过20桌,且未向送殡人员发放现金,纪念品价值也不足20元,与过去那种吹吹打打、浩浩荡荡的送葬场面相比,少了嘈杂喧闹,多了份庄重安详。

  其实,按照老人死亡时间计算是在全区新规出台前,家属本已按照原来的规定进行了审批并获得了办丧许可。但是街道将新规执行首日定在了21日,要求丧户出殡按新规执行。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在党员主题日学习会议精神和签订承诺书后,当晚就上门对老人家属进行宣传工作,耐心为其解释新规的内容和重要性,并在出殡前的一小时再度对家属进行了走访,获得了家属的理解和支持。虽然之前审批工作已通过,家属们表示仍会在出殡之日严格按照新规内容执行。

老人协会倡议书

  镇南村党总支书记王坚岳在全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动员大会后,第一时间上门与家属进行了出殡事宜的对接,表达慰问的同时,讲明新规定,希望其丧事简办。“我作为村支书很欣慰,何老先生的家人们都愿意配合整治工作,而且这不是村里的个例。这几天,我陆续走访了好几户村民,大家都表示街道这次的整治工作是民心所向,长久开展下去一定能改掉丧事大操大办的陋习,同时也能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老人逝世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的思想观念,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这次街道丧葬礼俗整治是非常好的,我们再也不用被高额丧葬费压得喘不过气来,不用屈于面子之类的问题而浪费人力物力大操大办,这是大好事。我作为我们村老人协会会长,我要为广大群众和老人协会努力做好宣传工作。老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死后不能入土为安,而子女们也是充分考虑到长辈的想法才通过大肆操办丧事来慰藉老人,行为可以理解,但是这种方式太过劳民伤财,我们也不希望麻烦下一代”,镇北村老人协会会长郑祥德也有自己的考量。所以,他在动员大会后引导身边人形成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的丧葬新观念,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自觉摒弃不良陋习,杜绝封建迷信,并与村里其他老人一起及时劝阻周边不良治丧行为。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