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台风要来了葡萄还未全部成熟 种植户们陷入两难

2018年07月10日 08:16:25来源:温州网

  

  老甘夫妇俩正在抢收已成熟的葡萄。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今年8号台风“玛莉亚”离我们越来越近,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路径图,常遭台风光顾的苍南马站这次可能又会进入风圈。网上,马站人民表示很担心。其中,最焦急的莫过于蒲城的葡萄种植户们——10天后,这里的葡萄便可迎来大规模采摘,但是“台风不等人”。

  摘还是不摘?蒲城葡萄种植户们陷入两难选择:摘,葡萄甜度将没有保障;不摘,挂在枝头的果子只能听天由命。

  蒲城葡萄已挂满枝头

  最多只能抗10级风

  昨天,记者来到蒲城,这里到处都是葡萄棚,透过支架可以看到葡萄挂满枝头,长势喜人。“今年是个大年,亩产预计可以达到2000多斤。”引路的种植户甘崇明说。甘崇明兄弟四人种植葡萄多年,经营的老甘葡萄园,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在社区里颇有名气。

  老甘带着记者来到他家的葡萄园,成排的葡萄树上挂满了串串大葡萄,紫的、黑的、绿的都有,放眼望去甚是壮观。想到马上要来的台风,记者不禁替老甘担忧起来:“要被打下来,那就太可惜了。”一旁的老甘反倒安慰起记者说:“农民就这样,靠天吃饭,听天由命吧。”

  老甘葡萄园一共种植葡萄40亩,种子都是他们自己培育的,用的是最好的巨峰品种。“现在最怕的是,台风会超过10级。到时,我们的大棚都可能保不住,那真要赔血本了。”老甘介绍说,搭建这个大棚花费他们不少精力和钱财,每亩成本就要近万元,“原来是想着能用上几年的,这样,除去种子、肥料这些5000来元的成本,每年还可以赚一些。”

  大规模采摘并不现实

  抢摘又怕销售难

  离台风登陆还有一点时间,蒲城社区何不展开大规模抢摘?老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葡萄还未熟透,大规模成熟大约在10日后,现在若大规模采摘,葡萄的甜度将没有保障,“保证质量那是最基本的,我们可不想砸了蒲城葡萄的招牌。”

  老甘也不想坐等台风摧毁所有葡萄。这几天,他一直在葡萄园里转悠,将那些已经熟透的葡萄采摘下来。“今天摘了800斤,明天应该可以摘2000斤。”老甘说,他仔细观察过,全园大概有5000斤葡萄已经熟透,可供采摘。“但是,我们也不敢一下都摘下来,要是卖不出去,没两天就全烂了。”

  种植户陈生叶也碰到这种情况。他今年种植了3亩葡萄,到现在摘下不到1000斤。“我这个园子里的葡萄还算熟得早的,听到台风要来的消息后,我每天都在摘,不过,也不敢多摘,摘多了怕卖不出去。”老陈无奈地说。

  “大规模抢摘肯定是不可能了,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固葡萄棚。”蒲城社区书记甘崇平告诉记者,今年,蒲城一共种植葡萄1320亩,现多未开始采摘。接下来,他们还将与镇里一起商量对策,尽量做好预防措施保障种植户利益,“希望台风不要这么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