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为让失足少年走上正途 检察官让他学数字油画

2018年07月09日 15:29:54来源:温州网

  

  小林完成的数字油画《飞屋环游记》。□检察院供图

  温州网讯昨天,乐清市人民检察院“检·爱”工作室检察官颇有成就感,他们帮教的失足少年小林焕然一新,以积极向上的面貌面对生活。这个原本冲动的少年,在一次酒后闹事案件中,砸伤两名陌生人。为挽救当时尚未成年的他,检察官督促小林在取保候审期间好好表现,并安排他学习数字油画。最终,小林抱着自己完成的作品《飞屋环游记》,从检察官手中接过不起诉决定书。

  检察官张佳介绍,小林今年18岁,家住乐清,他的父母已经离异,他跟着父亲相依为命。但小林爸爸忙于工作,疏于管教,从小“独立”的小林常年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打零工。

  小林说,他也想过改变,他在一所职高通过计算机维修工(初级)考试,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没有如愿,他能找到的都是些待遇低、上班时间长的工作。去年6月的一个晚上,感到“梦想破灭”的小林去酒吧借酒浇愁,离开酒吧走回住处的路上,他发现前面有两个陌生的年轻人在说笑。小林回忆道,他当时有些敏感,以为那两个陌生人是在嘲笑他没本事,一时冲动就举起路边的塑料路障,向对方砸去,结果猝不及防的两人都被砸伤。

  “看到有人流血,我懵了,只想着‘快逃’。”当时还未成年的小林开始了四个月的逃亡生活,谈起那段时光,他说,自己最大的煎熬就是见不到家人和朋友,一个人在外吃尽了苦头。

  去年11月,小林想回乐清看看父母、朋友。不料刚下动车,民警就找到了他。小林说,那一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害怕,反而松了口气。

  去年12月,林父和受害人家属达成调解协议。考虑到这只是一起寻常的酒后闹事案件,情节较轻,且有未成年人犯罪、到案后如实供述、赔偿被害人损失情节,加之其家属愿意配合监管,检察官张佳认为没有羁押必要性,督促小林在取保候审期间好好表现。

  离开看守所之前,检察官张佳和小林作了三个约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提高个人的精神品位,培养更多的耐心。

  按照约定,小林回到乐清芙蓉跟父亲住在一起,他在当地一家餐厅找了份服务员的工作,因为工作努力负责,餐厅经理对他赞不绝口。

  为磨炼小林的耐心和改掉浮躁的毛病,张佳还安排小林画数字油画。小林在工作之余,花两个月时间完成作品《飞屋环游记》。“这幅画颜色繁多,寻找对应数字区域确实挺困难,但在张佳的督促下,最后顺利完成整幅作品。看着作品,我感觉挺自豪的。”小林说。

  在取保候审期间,张佳发现小林与父亲有了更多沟通,也远离了原先较为浮躁的生活。

  张佳介绍,小林通过了考察,已经在5月份收到不起诉决定书。这两个月来,他们也在继续观察、回访小林一家,改过自新的小林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小问题,还会通过QQ和她们联系,他们会帮他一起解决,小林准备到杭州跟朋友一起打拼,他们看得出,小林会成长为脚踏实地地追逐梦想的“棒小伙”。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通讯员:董露露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