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好人事迹“唱响”全国

2018年07月04日 08:50:26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昨天,温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交流总结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介绍了上半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亮点,可谓精彩纷呈。

  以工作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市文明办研究制订《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推动创建工作科学化。拟定《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对13大类、33项指标进行任务分解,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全力打造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研究制订《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创建工作法制化,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社会风尚。截至目前,今年已评选5期温州好人,培树“浙江好人”16人,“温州好人”60人。特别是近段时间好人事迹“井喷”,如温商谢上璠挺身把稳方向盘救人、外卖小哥卢湖成凌晨取餐前先为急救车带路、温医卢中秋万米高空抢救患者等先进事迹“唱响”全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报道。市文明办与温州交运集团主导发起BRT城市书巢,之后联合多家单位相继推出“4·23”“5·20”“进高校系列”等活动,已在市区55个BRT站台建立55个城市书巢,还筹建了中央书巢和捐书箱,招募了两批志愿者护巢团队。BRT城市书巢还被列入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持续关注城市书巢并刊文点赞,称城市书巢是流动的“图书驿站”,公益图书漂流的“浙江样板”。

  以“治顽疾破六难”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市文明办制订《治顽疾破六难专项行动方案》,提出21项综合施治举措,创新考评办法,部门模块考核,对主城区32个街道实施“月考评月通报月约谈”,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联动新闻媒体,定期开展城市文明督评问责,截至目前,督办交办重点问题600多处,均得到有效整改。

  以城乡文明共建为重点,全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市文明办制订完善《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的通知》,全域推开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取得成效。乐清打造雁荡山夫妻峰、淡溪镇梅溪廊桥风荷、柳市镇柳源3个集体婚礼基地。永嘉县会同本地餐饮协会指导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推出3000元以下的“幸福美满”婚宴套餐,大兴婚事俭办的文明新风;苍南县马站镇棋盘村率先从农家喜事入手,将喜礼钱以“喜庆份子钱”的方式捐给村慈善基金会等。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建设社区活动阵地892个、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252所、心理辅导中心(站、室、坊)704个,家长学校1007所。

  会上,11个县(市、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文明办分别就上半年工作亮点和下半年工作思路进行发言交流。吕朝晖部署下半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紧盯一个目标,抓好“两大”考核,突出“三大抓手”,实施“四大行动”,推进“五项创建”,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高水平文明城市。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