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 凝心聚力党旗红 党建引领阔步行

2018年06月29日 15:10:00来源:温州日报

  

推进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带

永兴街道大塘村“党员娘舅”为村民调解纠纷。
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 国技互联

  陈智慧杨恒

  风展红旗,百炼成钢。从“一村一品”打造美丽乡村样板到“一村一法”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消薄;从设定“驻村指数”让驻村干部真正帮扶农村到选派“党建指导师”增强农村和两新组织党建活力;从成立“红创学院”培养党建接班人到分类创建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带建设……回首今年龙湾的基层党建工作,跳动着的是一个个响亮的音符,谱写的是一曲激情豪迈的乐章。

  今年以来,龙湾区紧紧围绕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全面实施“双百双提升”工程,即通过“百村示范·百家引领”实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双提升”,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的“双全”示范区。

  “一村一品”

  让一个个村富起来

  “现在,这里的游客已经很多了,再过几年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建好后,我们瑶溪村就更好了,村民也能更富了。”说起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村的未来,村党支部书记董毓龙很是骄傲,这几年村两委依靠区、街的指导,把自己村内的瑶溪风景名胜区、大罗山、钟秀园等旅游资源利用开发,让昔日的小山村变成了如今的旅游胜地。

  瑶溪村的蜕变只是龙湾“百村示范”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龙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百村示范、百家引领”行动,率先提出了2018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经济总收入增幅超16.5%的新目标,率全市之先出台《加快城中村改造村集体资产处置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挖掘出105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施集体项目开工,将全区96个村打造成各具特色、各有优势的党建示范村,并且连点成线、连片成面,整合打造成了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带,形成了村村有亮点、百村争示范的良好格局。

  如今,在龙湾“一村一品”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同时也让龙湾构建了基层党建ISO质量标准评价体系,树立“项目党建”思维,建立季度现场会考核验收机制,一月一汇报,一季度一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比拼态势,以加速度、快节奏、高效率快速推进工程项目。目前,第一季度现场会已验收12处示范点。

  “齐抓共管”

  让一个个“堡垒”强起来

  万丈高楼平地起,党的根基在基层。随着龙湾乡村振兴、“双百双提升”工作的不断推进,也对如何保障这些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来,龙湾先后推出了“党建指导师”“双组双促”“驻村指数”等制度,在制度、帮扶上为基层党建注入原动力。

  “目前我已经大概了解了郑宅村的经济基础,现在就是考虑如何通过加强党建工作让他们的旅游经济再提升一个档次。”在永中街道郑宅村担任党建指导师的原龙湾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汪宇告诉记者。今年初,龙湾选派了96名退出科级领导岗位、2018年底未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进驻重点村居和两新组织,全程跟踪指导党建工作。目前该批党建指导师也分别为各自的村居带来了新的面貌。

  除了“党建指导师”制度,龙湾还对驻村干部提出了新的考核要求,用“驻村指数”来推动驻村力量真正沉下去。“每个人一本《驻村手册》,再加上可实时记录的‘驻村干部实绩记实平台’实现驻村留痕、村情留档、户情留据,就达到了驻村更有效果的目的。”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96个村基本情况已全部导入,试行以来,录入系统记录已超700条,“驻村指数”的效果也已显现。

  如果说“党建指导师”“驻村指数”还只是个别提高的话,那么“双组双促”活动则是全员帮扶一线的方式,实现总体提升。据了解,“双组双促”专项行动主要是指区领导组团联系街道助发展、部门组团联系村居攻重点,促进工作在一线推进、促进干部在一线锻炼。28位区领导组团联系6个街道靠前指挥党建工作,全区64个部门对应联系96个村居捆绑党建工作责任。目前,各部门已对联系村开展了1次党建工作集中调研,分析研判基层党建相关问题12个,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系统分类”

  把一家家“两新组织”网起来

  “党员服务驿站”开展自行车、手机维修等服务1000人次,“书记谈心室”累积接待员工150余人次,帮助解决纠纷25个,通过党员楼长消防巡查消除了3起火灾隐患……这是龙湾“红色物业+”推出后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龙湾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存在的组织活动管理难、内生动力激发难、“两个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推出了包括“红色物业+”在内的“互联网+党建”新路子,实现了党建信息发布迅速、党建活动响应迅速、党建作用发挥迅速等“三迅速”,有效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整体水平。

  “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指尖课堂’自主学,‘网上组织生活’同步过,‘网上党建社区’随时谈等内容,满足了各类党员的需求,也解决了以往他们组织活动难的问题。”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针对龙湾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领域新业态众创企业集聚的特点,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占比高、影响大,龙湾率先绘制互联网企业党建“云图”,实行“1+X”品牌战略,以“e路e带”党建示范带创建为核心,发挥党建在互联网企业的先锋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把互联网企业打造成行业先锋。

  目前已打造出一批以国技互联“青春E-line”等技术和服务类企业党建品牌;以红连“三联加油站”、电商大厦“柠檬小二”等平台运营类企业党建品牌;以蘑菇沄“云上力量”等电子商务类企业党建品牌,打造出了一条龙湾特色的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带。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