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温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走进龙湾

2018年06月05日 09:21:08来源:温州日报

  

让墨香飘进千家万户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明

  昨天,“学标杆、抓落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走进龙湾,以“墨香温州”建设为主题,通过“解剖”一个主题来烛照全面工作,在独具地方特色的项目中探寻发展密钥,从基层探索中提炼优秀经验。

  龙湾的“墨香之道”

  源于学校的墨香,不仅飘进千家万户,也润泽着人们的心灵。当考察团成员走进永兴二小的时候,6年级学生张竞熙正在临摹楷书字帖。已经练习书法两年的他,“每天坚持抽出半小时练习书法。”

  该校将书法教育纳入校本课程,坚持在全校师生中常年推广;同时构建起写字段位评定,目前已有1000多人次被评为最高段位。得益于此,张竞熙的书法水平不断提高,练习书法不仅让他受到传统文化熏陶,更让他收获满满:“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和同学们一道去周边社区写春联送给居民,用自己所学服务别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墨香熏陶人,也塑造着一个地方的精气神。宁村村民徐贤朋在当地经营一个蔬菜摊,卖菜之余,他勤练书法,如今写得一手好字,“我是受周边朋友、师长的影响、带动,现在每天最少写半小时。接下来,我准备把家里人也动员起来,一起练书法。”徐贤朋的话“浓缩”了宁村村多年来的努力——通过邀名家办展演、开办公益书法培训班等形式,宁村村希望有更多村民像徐贤朋一样爱上书法;多年努力结出了硕果——宁村村不仅获得了“浙江书法村”美誉,被书法所滋润的心田也让村里风气为之一新:吵架闹事的少了,学习练字的多了;奢侈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

  不仅如此,龙湾区还特意在“大拆大整”中搜集众多古民居,将它们统一迁移至书法主题公园钟秀园内,既成为群众书画创作交流的好去处,也将人文与风光融合一体,成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生动例子。看完龙湾所提供的“样本”,一名来自瓯海的“编外”考察团成员感慨道:龙湾结合本地书法文化底蕴,巧妙“溶”进“墨香”建设,让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滋润着人们的心灵。

  “墨香温州”将这么干

  据悉,我市今年将着力推进“墨香温州”建设——成立书法、美术两个教师志愿派遣中心,推动全市各类校园、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家庭开展“墨香温州”系列建设活动;推进温州美术馆、温州书法专题展示馆建设;通过几年努力,将对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的百个“墨香校园”、百个“墨香单位”、百个“墨香村社”、百个“墨香家庭”予以命名。

  在考察之后,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龙湾专题会议暨“墨香温州”建设工作推进召开。会议认为,建设“墨香温州”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巩固提升温州“书画名城”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市民精神文化素养的实际举措。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在推进“墨香温州”建设时,要重点聚焦“墨香校园”“墨香村社”“墨香家庭”“墨香单位”等主载体,建好学习交流阵地、城市文化公园、书画展示馆等主阵地,用好书法教师志愿派遣中心和美术教师志愿派遣中心,充分发挥书画人才在“墨香温州”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全市营造“人人学书画技艺、家家有文房四宝”的浓厚氛围,着力将温州打造成书画人才辈出、精品力作迭出、社会效应溢出的“墨香城市”。

  据了解,今年比学赶超活动与前两年相比,不同之处在于每次活动将围绕市委、市政府阶段性工作重点,确定一个主题进行,并在各地自行申报的基础上,择优选择一个在某项重点工作中示范性、带动性、引领性强的县(市、区),通过现场观摩和召开工作推进会的形式,推广经验、部署工作。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