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助力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

龙湾政企双方共话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18年06月05日 09:14:40来源:龙湾新闻网
座谈会现场 谢思思/摄

  记者 谢思思

  日前,在龙湾区工商联五届二次主席会议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来自龙湾的优秀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商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同时,企业家还对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等进行了积极发言。本报摘录部分企业家发言,以飨读者。

  沈应琴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政府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观念要改变,需要担当,每个人要从服务企业的观念、理念上进行一个大的突破,这需要政府去做一个大型的培训,灌输一种非常强的观念,也需要一套强有力的机制。同时,各级政府要多听听企业家的心声,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同时,要有效解决企业人才引留问题,虽然市区两级都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大部分企业还享受不到人才政策的红利,需要多方进行协调解决,企业自身去招才的时候,也需要政府有相应的政策。

  刘少云龙湾农商银行董事长

  当下,企业要提升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以及迎接新一轮的危机,要做好准备。一方面政府要构建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企业要提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及产品差异化发展。建议龙湾区委区政府成立区级担保平台,目前市政府成立的信保资金,其盈利能力高和担保出险率低,利润非常好。借鉴信保资金的模式,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缓解小微企业担保难的问题。在政策上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对小微企业贷款逐年增加部分给予税收优惠。同时,加快建设企业基础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提高企业的办事效率。

  吴显义浙江大自然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府的软环境在不断提升,但是人才、产业却在不断恶化,没有跟上发展,不光是人才和产业流失,好多企业出生在温州,却发展在外地,这样会不断循环恶化。所以传统企业要转型升级,特别是设计型人才要挖掘,为了助推企业发展,建议建立设计学院,培养人才,同时留住人才,提升产品价值,让产品走出去。

  张国林浙江格林兰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现状是轻装上路,截断了担保链,且没有贷款。企业设备集中升级,与阿玛尼,zara等世界顶尖品牌合作,产业完成升级。企业产品的转型升级非常重要,格林兰印染产品已经在走高端路线,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陈晓敏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建议向企业公布营商专员联络企业名单和工作职责,当前,企业对各部门职责尚不清晰。由营商专员牵头,与各涉企部门协调,有利于快速高效解决多个涉企部门的企业问题,减轻企业办公成本。

  张鹏飞泰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希望企业和营商专员之间加强联络沟通频次。建议针对有成长力的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和小科技企业)多召开座谈会,多给予鼓励和关注,梳理创业共性问题和政策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帮助和服务。同时,营商环境上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重视,在政策的落地上及时执行到位。以杭州为例,每个区都出台了大量的政策,但真正落地执行的,只有滨江和科技城。滨江的高新补助费拨款非常快捷,科技城则相对较慢。

  黄发静温州市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与政府部门的关系,地税、国税、消防、安监等部门需要改善和提升他们的监管质量及服务意识,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是提升营商环境的关键,建议政府部门内部要讨论交流,结合龙湾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政策,在不违背大原则的前提下,执法部门循序渐进执法,让企业自觉执行好各方面的要求,自觉执行好税务问题,同时不断自我提升。

  方劲松温州市森脉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永强供电公司总经理

  今后,电网将是由电网、配网以及天然气三联供、分布式光伏、电力储能电站等多种能源互联互通、均衡发展的能源互联网,将会建设成为一个低碳、安全、高效、智能的综合性能源系统。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对国网来说是不容易接受的,也不支持,所以目前在推进增量试点项目建设中遇到较大阻力,希望区政府帮助做好相关的协调工作,让试点项目顺利推进;同时,永兴街道小微园屋顶租赁工作需要区政府协调解决。

  姜瑞玉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制造业必须加强,随着城中村改造进度加速和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发展,政府需要尽快梳理龙湾现有的企业现状,哪些行业需要留下来,留下来的企业又要如何扶持,需要政府有相应的政策,最好一个企业实现一个政策。同时,投资环境比较滞后,人才流失严重,很多企业招工难,人才引进和人才落地是提升企业的一个关键问题。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