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瑶溪村凭什么走出特色富民路?

2018年05月25日 09:20:41来源:浙江日报

  龙湾瑶溪风景名胜区因“溪石皆玉色”而闻名,今年“五一”期间,日均游客量突破两万人次。紧挨瑶溪风景名胜区的瑶溪村,正利用这山水间的美景大力建设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实现他们心中的乡村振兴梦。

  “这里的风景很好,空气很清新,我早起在这里散步感觉非常舒服。”这是来自北京的游客崔世杰对瑶溪村的第一印象。瑶溪村地处大罗山脚,西面紧挨浙江省4A级风景区——瑶溪风景名胜区,东部和南部与城市中心相连,曾获省级美丽乡村的美誉。如何利用好这些旅游资源,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是村“两委”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现在,瑶溪风景名胜区每天都能吸引不少游客,钟秀园也成为周末市民亲子游玩的好去处。”瑶溪村党支部书记董毓龙高兴地说道,“未来,瑶溪村将依托地理优势建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打造集旅游、休闲、饮食、住宿为一体的综合体。”据悉,瑶溪村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项目总投资2.58亿元,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周期为三至五年。项目建成后,停车场、农家乐、民宿、酒吧等部分旅游业态将直接布置在瑶溪村内。

  老房子农家乐的老板娘林巧最近心里乐开了花:“村里发展旅游业带来了商机,平常客人晚上就餐需要预约,到了节假日更是桌桌爆满。”像老房子这样的农家乐品牌,目前村子里有十多家,服务员大多是本村村民,他们的平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依靠杨梅观光园、停车场等旅游经济,瑶溪村村民及村集体的收入日益增加,近三年来,均保持着近20%的年增幅。待瑶溪村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项目建成后,通过停车场租赁、旅游业态等方式,村集体年收入预计将接近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瑶溪村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从党员群众的需求出发,以服务为落脚点,润物无声,打造“点滴”党建品牌,取得明显成效。在该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瑶溪村品质不断提升,人气不断增长,家风家训不断传扬,连续5年未发生治安犯罪案件。

  (叶小西姜春媚夏秋冬)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