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革除殡葬陋习 提倡厚养薄葬

龙湾区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大讨论

2018年05月17日 09:32:16来源:龙湾新闻网
讨论会现场 叶晓东/摄

  记者 郑懿 谢思思

  清风徐来,气清景明,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是提高群众素质、净化社会风气、树立城市新风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龙湾区结合龙湾工作实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修订出台《龙湾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革除殡葬陋习,提倡厚养薄葬,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办丧,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昨天下午,龙湾区召开了“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大讨论”,区文明办、区民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及各街道分管领导,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老人协会及市民监督团等代表畅谈对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想法、意见和建议,本报撷取部分代表发言,供读者参考。

  人大代表魏丽华

  我觉得龙湾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非常完善、全面。如何使这项工作更为顺利?我建议有条件的乡村设立公用告别厅,或者统一场所提供丧葬用品,杜绝铺张浪费。同时,做到宣传先行,媒体造势。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民众理解厚养薄葬更为关键。应建立厚养孝老机制,民政等部门推行正能量的养老机制,宣传榜样力量,政府大力支持医院开展的安宁疗护、临终关怀工作。

  政协委员叶海鹤

  群众在操办丧葬事宜时确有大操大办、攀比、讲求排场等情况,占道搭棚、丧失扰民等现象屡见不鲜。改革过程中,不仅要依靠法律法规,还应该加大鼓励和引导,宣传教育,让群众逐步接受这种理念。对殡葬从业人员加强教育,让他们更好地引导群众拒绝铺张浪费等行为。同时,倡导生态安葬,逐步完善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此外,建议将驻村干部对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监督与年终考核挂钩,加大管理力度。

  人大代表周聪聪

  丧葬礼俗流传至今,既有优秀文化传承,也有糟粕,比如摆流水宴、搭棚占道、互相攀比,造成铺张浪费,也造成了一些丧户的经济负担。抵制陋习,营造文明的社会风气,这是民心所向。推进礼俗的改革,我认为应禁止占道扰民、游丧扰民和噪音扰民,要大力倡导生前厚养、节俭办丧、生态安葬、遵守公德,向丧葬陋习说不,用安静、生态、环保的方式进行丧葬活动。此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也会做好宣传、监督、劝阻等工作。

  政协委员潘莘莘

  丧葬礼俗的种种矛盾和乱象时时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形式上简洁、经济上节约、效果上肃穆的殡葬礼仪是一种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推行适应现代社会的简洁、文明、革除迷信因素的礼仪,倡导节俭文明的丧葬习俗,避免不必要的铺张浪费。同时呼吁节地生态安葬,鼓励引导人们采用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在具体做法上,可以根据龙湾地域的传统风俗,借鉴周边的礼俗改革经验。

  政协委员林晓微

  丧葬礼俗作为民风民俗,是观念与习惯的产物,有好的东西,比如对逝者的哀思和关怀,但是也有不好的演变。这份实施方案非常具体细致,但实施起来也的确存在一定难度,重在引导,需要我们树立高位引领意识,倡导环保、低碳的安葬方式。同时,做到低位落实。首先要加大宣传,可进村、固定场所进行,或者利用三句半、三字经等趣味性强的方式加强宣传;建设硬件设施,如规定的吊唁场所;村干部起到榜样表率作用的同时,也希望相关人员能文明执法,尊重村民,多沟通、多引导。

  民政局副局长王靖海

  有些陋习在社会中频频出现,例如为了攀比延长殡期,大宴宾客,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或者建造越来越大的坟墓造成土地浪费;办丧过程中影响别人生活,丧事过后造成“一地鸡毛”等等这些陋习需要整治,所以要倡导节俭、绿色、文明的丧葬礼俗。政府要强有力的领导,出台一系列的整治措施,有序渐进地推进,用拉板上坡的方式,推进整体工作。

  党代表印克

  尽快在每个街道建立殡葬中心,辐射周边,提供操办丧事。同时政府要考虑到实际情况,城中村改造,导致有些人没有场地操办丧事。如果同时几户人家需操办丧事,场地如何解决?政府需要在这方面出台措施,并形成大宣传格局,社会宣传,各部门要积极协助。

  市民监督团方颖

  传统的丧葬风俗走流程需要七天,敲锣打鼓、车队送葬对附近的居民影响都比较大,确实会影响到社会风气,会造成铺张浪费,扼制对社会是有益的。因此,我认为开展这项工作是有必要的,也是持支持态度的。控制烟花爆竹,对环境也是有益的,限制车队,也能减轻对大家上班的影响。对年轻一代来说,希望能有一个集中的场所办理丧事。

  基层代表张翔

  封建迷信、丧葬礼俗大操大办等行为耗费精力、物力、财力,与精神文明建设相悖,所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要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反对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活动,提倡科学进步,制约丧葬礼俗时间。同时要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为丧葬礼俗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比如微信、微博和街道公众号宣传要积极推进,组建各类文艺活动,加强文艺宣传。

  基层代表程宗清

  方案全面、具体,也十分严谨,建议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对个别条例进行相应调整。我认为,推进丧葬礼俗整治,根源上要整治丧葬用品市场,规范殡葬行业从业人员,破除迷信,通过宣传先进文化进行引领、推动,街道动员大会、媒体深入一线宣传,一样都不落下。同时,还要完善并尽快落实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加快殡仪场所建设,健全完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并加大执行力度。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也会将会议内容、精神第一时间带回一线,并落到实处。

  殡葬从业人员林智仲

  提出要严格控制殡期时间,提倡丧户必须在亲属亡故24小时内向区殡仪服务中心预约车辆,将遗体运到市殡仪馆冷藏或火化。建议政府要全面取缔烟花爆竹、电子礼炮等扰民现象,特别是在凌晨,以及在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禁止烟花爆竹和吹奏。同时,对于丧葬队伍妨碍正常交通秩序的行为,要给予曝光和查处,严格规范送丧队伍车辆,整治花圈数量,从根源上加强部门监管。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