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律师查询人口信息一次都不用跑

2018年04月26日 09:21:1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4月23日下午,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振东通过手机提交了查询案件当事人人口信息的申请,次日上午便收到了鹿城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寄来的快递。这是温州公安在微信“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试点推出的一项便民的新功能。

  上周,律师查询功能在“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上线试用,鹿城区律师查询当事人的人口信息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律师在手机上提交申请,就能查询案件当事人的人口信息,公安机关会将查询结果快递送达指定地址。

  为维护公民人口信息安全,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益,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于去年3月联合出台了《办理律师查询人口信息工作规范》,温州率全省之先在各县(市、区)设立“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服务点”,得到了广大律师的普遍欢迎,该项业务年均受理量较大,仅鹿城区年受理量就超过8万件。为更好地方便律师,今年市公安局通过前期广泛调研,在市司法局、市律协的支持下,着手在“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开发该功能。经过测试,4月17日“律师查询人口信息”功能正式上线试用。

  按照操作流程,申请人关注“温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后,需先进行身份核验。实名认证后,点击“百万申请”菜单,进入“户籍证明服务”页面,选择“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服务。申请人依次填写查询理由及被查询人的名字、身份证号码后,再上传律师执业证、律所证明或者法院、检察院协助调查函等相关照片后,选择领取方式,即可提交申请。公安机关会在2个工作日内流转审核,审核通过后以快递的形式将查询结果快递至申请人填写的地址。

  为了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避免他人冒充律师操作,平台采用“人脸活体识别”以确保是律师本人操作,且平台将律师相关人员数据与系统进行对接,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核验律师执业证的有效性。

  据了解,网上申请该服务需要提供被查询人准确的身份证号码,查询事项限定于被查询人姓名、性别、民族、户籍地址、出生日期、照片等六项。如无法提供准确的身份证号码或者需要查询内容超过上述六项,需到鹿城各派出所和行政审批窗口办理。

  目前,该功能还处于鹿城试点阶段,律师事务所在鹿城区范围内的律师均可以通过微信办理查询业务。试点结束后,市公安局将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在全市推广。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陈道胜赖承周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