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创建基层党建“双全”示范区 打造“党建大脑” 设立“驻村指数”

2018年04月23日 08:53:26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讯龙湾区基层党建“双百双提升”工程现场会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近日召开。这标志着该区创建基层党建“双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

  “‘双全’即通过基层党建的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实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的全面提升,切实筑牢基础。”龙湾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据介绍,跟其他地方相比,产业平台多、园区范围大、村居数量少的龙湾区在抓基层党建中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面临全新的挑战。为此,他们今年部署实施“百村示范·百家引领”工程,通过打造“党建大脑”、设立“驻村指数”等创新举措,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龙湾区永中街道郑宅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这几年,随着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环境治理,吸引了多个休闲旅游项目落地,成为人气很旺的龙湾“后花园”。这一蜕变,正是龙湾区以“十大行动”为抓手推进“百村示范”工程所取得的成果之一。按照部署,他们将进一步深化政治引领、头雁队伍、红色阵地、制度运行、智慧党建等十方面工作,在今年年底前将全区96个村,分类打造成党建样板村、经济富裕村和美丽特色村,着力形成村村示范、村村争先、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同时,面向机关、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积极探索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推动其开展党建示范创建,着力形成“百家引领”的良好态势。

  形式单一、内容枯燥,是导致一些基层党组织活动缺乏活力和吸引力的主要原因。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龙湾大力推进全区基层党建大数据建设,今年计划建成投用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党建大脑”数据中心,开发集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党建服务于一体的网络平台,实现党建在云上、党员在线上、联通无缝隙。

  本月,龙湾区委组织部启动实施驻村干部“驻村指数”考核办法,即通过一个“驻村工作记实平台”,按照量身订制的“五共五促”考核清单,对驻村干部进行“实绩记实”“三色预警”“组团赋分”等综合评价,以此压实驻村干部抓党建责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秀慧

  通讯员:朱文达王赛文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