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1-2月,出口135.19亿元,同比增长11.3%;进口64.04亿元,同比增长34.4%

龙湾外贸增幅四区两市前列

2018年04月12日 08:4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近日,记者从龙湾区经信(商务)局了解到,今年该区引导加工贸易企业通过研发制造、科技创新和创建自主品牌等手段,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两端延伸,并积极探索跨境电商、融资租赁、贸易多元化等新型业务的先行先试,进一步拓展加工贸易企业发展空间。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实现进出口总额199.23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135.19亿元,同比增长11.3%;进口64.04亿元,同比增长34.4%,增幅四区两市前列。

  “我们生产的女鞋,是跟国外大牌企业普力马可、新风貌、Asos等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国外大牌企业越做越大,我们的蛋糕占比份额也越来越大。我预计今年比往年销售额增长15%以上。”创办了35年的温州市奥立维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展在电话里笑盈盈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跟英国、美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的二三线城市建立良好的贸易关系。

  在蔡展看来,外贸企业的发展务必要与时俱进。近年来企业招工越来越难,他们每年投入不少于100万元的经费用于更新设备。“机器换人”不仅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还确保了出品的质量和数量。为了跟上国外时尚女鞋的风标,蔡展每年至少两次跑到国外大市场或展览会上,哪怕别的大型服装皮包展览会上,也要领略一番,来提升自己的创意思维,接受前卫理念,增强女鞋出口竞争力。工作之余,他阅读知名企业家传记,以及经济学、管理学之类的书籍。蔡展认为,管理企业就是管理人,他要带好企业团队,让每个员工有归属感、幸福感和成就感,激发工作热情。

  新方式可增国际订单。随着“互联网+”的推进,龙湾企业在增强自身竞争力上确实冒出了一些新的方式。记者从龙湾外贸跨境电商园了解到,入驻园区内的温州龙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依托园区优势,销售量从去年平均每月1000箱,增长到今年平均每月销量达5000箱,预计全年采购量高达100个货柜。目前,电商园区已经入驻了20多家企业。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海外温商的贸易网络和人脉优势,有效整合境外市场、仓储和物流配送体系,制定了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建设,扎实做好海外仓储与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及规模跨境电商企业的对接、融合发展工作;加大对海外仓和综合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创新B2B2C的跨境电商模式,实现“国内下单、国外送货”,提高跨境物流效率,妥善解决了境外消费者“最后一公里”问题,增强跨境电商企业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该区经常开展跨境电商培训会、高峰论坛等方式,大力营造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打造对外贸易新的增长极。

  此外,大项目引领海外并购活跃,抢滩“一带一路”。“大项目带动国际产能合作,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支持特点明显。龙湾已经在印尼设立了印尼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还将设立印尼瑞浦镍铬合金有限公司。当下除了个别企业国外投资,还有个别企业海外并购,他们的形式有很多种,有的是将产品原产地化,有些则是并购国外的研发机构以助推产业朝高端发展,也有品牌的直接并购。”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创新海外项目是龙湾对外投资工作的一大亮点,这股活跃的势头在今年得到延续。龙湾布局“一带一路”方兴未艾,新批的境外投资项目中,就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他们涉及水产加工、渔需用品、船用配件、服装鞋帽、皮革橡塑和针纺织品等。

  为确保外贸增长,龙湾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据该区经信(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出台了外贸出口考核奖励,加大国际展会拓市场力度,搭建银贸合作平台,推动温商贸易回归,加快外贸平台载体建设,开展外贸龙头企业帮扶,组织外贸“双服务”活动,强化外贸政策保障,开展外贸实务培训,优化贸易便利化举措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同时,政府帮扶企业提高进出口业务“含金量”,及时提供特殊监管区域保税政策、原产地协定税率优惠、减免税等优惠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生产成本,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