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徐亮为打击“坑老”营销骗局提案 加强对老年群体保护

2018年03月28日 08:33:44来源:温州网

  

  市政协常委徐亮

  温州网讯今年1月,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梳理出“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老年保健品维权舆情居热点榜首。

  在昨日开幕的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徐亮就针对老年保健品维权等方面提出了“关于的提案”。

  徐亮表示,为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应该联合起来,应当使用组合拳,打击“坑老”营销骗局。

  -数据说话

  保健食品投诉案件

  有下降但仍是热点

  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去年,全市保健食品相关投诉案件208件,比2016年度减少了54件。去年全市共查处保健食品案件28起,移送公安刑事查办案件15件。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案件数有所下降,但依然是投诉热点。且长期以来,保健食品会议营销作为一种销售方式,一直处于模棱两可的社会认可状态,法律法规尚无明确的监管及规范规定,给实际监管带来一定困惑。在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其只能在现有法规框架内,从监管产品广告、监管产品质量、规范经营行为的角度出发,强化监管。

  -委员提案

   “提案”来自身边

  打击还需要组合拳

  说到这次提案的由来,徐亮表示,是因为看到了身边许多老年人从“坚决不买”到“偷偷买”的转变,其中就有他的一位亲戚。

  “前几年,要是有人来推销老年保健品,这位亲戚是坚决不买,甚至根本不会耐着性子听人推销介绍。”徐亮说,但是从去年开始,他的这位亲戚有了变化,家里出现了不少老年保健品。

  几个月前,徐亮开始思考这一提案。据他总结,目前针对老年人的“坑老”营销骗局,除了老年保健品外,还有纪念币收藏、高息理财等等,而这些人摸准了老年人的心理,用“柔情攻势”,渐渐让老年人放下防备,甚至是“心甘情愿”地上当。

  徐亮表示,“坑老”骗局之所以屡禁不止,不难发现,一个重要原因是执法难、取证难。像是现如今的很多保健品销售商,多有固定门店、合法证照,其销售推广用的是上门推销、公园推销等方式,销售员在宣传时仅限于口头,缺少书面证据,给相关执法部门取证带来很大的难度。

  徐亮表示,保健食品从研发、生产、流通,涉及到许多个部门。因此,在他看来,打击“坑老”骗局,需要各个部门从价格虚高、欺诈消费、产品质量等方面多手段进行监管。

   -委员建议

  加大打击与处罚力度

  社区介入并加以宣传

  “关于加强对老年群体保护,远离骗术围猎的提案”的七点建议。

  1、建议市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面向老年人的诈骗犯罪案件的打击和处罚力度,提高这类诈骗犯罪的违法成本。对面向老年人的保健品推销、纪念币收藏品赠送、高息理财等骗术或所谓的营销行为,应当明确性为诈骗犯罪,既追究幕后组织者、经营者的刑事责任,也要追究一线营销人员的刑事责任。市有关职能部门对于面向老年人的骗术不能抱着“民不举官不究”的态度,只要发现相关线索和苗头,就要在第一时间介入并及时查处,不能等到老年人被骗报案后再调查。

  2、社区工作者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角色,要在社区工作中,给予老年人更多防骗知识方面的宣传,发现进入社区进行“坑老”骗局的营销团队要敢于“亮剑”,及时对其进行制止。

  3、根据了解,从事“坑老”骗局的营销团队基本是在早间在公园、菜市场等处寻找老年人“目标”,对其进行诱导式营销,因此建议相关执法部门根据这一特征调整日常巡查安排,有针对性进行巡查。

  4、希望能有针对老年人受侵害群体的义工团队介入,给予受侵害老年人更多帮扶服务。

  5、媒体能针对“坑老”骗局多报道,给予老年人提供更多提醒。

  6、老年人陷入“坑老”骗局,基本是陷入一种“心理骗局”,因此能有民间公益组织给予这些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的服务。

  7、老年人更需要家人的关爱,因此他希望能够倡导更多人去关爱自己的长辈。

  加强对老年群体保护,远离骗术围猎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